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加勒比海水鬼升城隍


  魔與盜,互相針鋒相對,魔高,盜不畏懼?那麼,魔盜王又如何?加勒比海盜成魔之道是怎樣?自2003年首集初現「魔盜王」之名,當時已有感疑似玩食音字而來,背藏「Model王」之意,結果,Johnny Depp成功令Jack Sparrow創建媲美Model的破格海盜新形象,你又知道點解他叫做Sparrow

  其實,整個系列愈睇愈悶,想不到來到第5 集,總算重拾首集賞心悅目的爽,主線不再拖拖拉拉,惡靈啟航主題清晰,就是水鬼升城隍,找阿Jack報仇解咒,這段恩怨情仇,終於揭露「魔盜王」身世之謎,再加兩個同為父出征的男女新主角,患難見親情,還有「黑珍珠號」的重生,全跟魔咒一線牽,劇情頗豐富戲味濃。

  前海盜殺人王索萊莎率領的水鬼兵團造型出色,只能水上行,不可登陸地,延伸首集海底骷髏軍玩法,來勢凶凶,先來骷髏鳥預報,再見骷髏鬼船來襲,如巨鯨張開大口吞噬他船,以至最後「戰戟」如摩西分紅海的壓軸亮相,雖則由Dead ManDead Men萬變不離亡魂橋段,整體已交足功課見心思。

  當然,阿Jack全程追趕跑跳踫又死好命是指定動作,劫金庫出場再拖行大屋搞大龍鳳,如《狂野時速5》變奏升華版,玩轉行刑台一幕,亦想起成龍《A 計劃》久違了的諧趣動作餘韻,尤其那個連環「險過剃頭」搖擺斷頭台機關,十分抵死,爆笑全場,阿Jack的一眾新海盜手下,跟《A》傻瓜斧頭幫不相伯仲。


  繼Keith Richard飾演阿Jack老父Edward後,今次又有Paul McCartney客串做Uncle Jack,擺明有心「滾石披頭一家親」,阿Jack出自Rock Legend世家這個Gimmick成功出位;完場彩蛋值得留座觀看,Will TurnerElizabeth Swann兩夫妻跟愛兒一家團聚,必有不尋常後著;不過,今集回勇好睇是偶然,不等於「魔盜王」系列可以長拍長有,講真,拍多一套前傳做round-up是最好的結局。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