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去吧!啦啦兵團》:好景自己去尋


        日本人拍勵志片屬專家級,斜陽裡氣魄更壯,幾十年各行各業,比比皆是,《去吧!啦啦兵團》亦不例外,未入場,睇預告,已略知另一個壯志驕陽故事大綱,由日本福井縣鄉下小鎮,如何闖出國際名堂,衣錦還鄉,真人真事,誰不共鳴。

        當地獄老師遇上啦啦雜牌軍,內憂外患,越矛盾越有戲味,開首即來「十個啦啦的少女」逐個走,留低一眾三尖八角的騎呢組合,特訓過程活像聯合國開大會,各自各精采,由零共識玩玩吓,慢慢建立友情相關照,重新認真愛上啦啦舞蹈,麻雀變鳳凰,戲路縱使一如所料,你還是會想追看下去。

        以戲論戲,《去》只算拍得四平八穩,正如本文序所說,日本勵志片種確有一套自家模式,就算編導平舖直述欠驚喜,只要選角對號入座,整體表現不會有太大偏差,《去》正好完美示範演員配對的影響力,天海祐希外冷內熱的魔鬼老師是絕配,初看定必對其講多過做的訓練有所懷疑,還要邀請好友助教,最後真相大白,換來賺人熱淚,是始料未及。

        廣瀨鈴大情大性的開朗少女,天生笑看風雲的精神領袖,跟中條彩未的萬人迷女神,事事認真的啦啦隊長,互補長短,情同姊妹,擦出不錯的合作火花,還有山崎紘菜自我中心派的Hip-Hop型女,富田望生的有苦自己知的可愛肥妹…等,總之,這個啦啦雜牌兵團,勝在人物鮮明,每個角色活靈活現,交足好戲氛。


        無疑,整體側重文戲,訓練過程變其次,別期望有甚麼秘技殺手鐧之類的啦啦舞蹈地獄特訓,主調以「好景自己去尋」的鬥心儲備為命題,後段挑釁隊員之間的內鬥上位,也就是凝聚一團火的集結力量,與「要嬴人先嬴自己」同出一轍,當然,目測她們的舞技實力,確跟美國冠軍勁旅差了一截,總決賽之夜,全場觀眾前噓後呼兩極反應,媲美當年《Rocky 4》美俄大戰一幕。

        去吧!無謂再停留,也無謂再回頭,如廣瀨鈴最後跳躍尋到的剎那風景,難以言喻,一切在心中。

        離場後,回歸現實,最大感慨是活在當下,就是如此日式傳統正能量亦難起死回生,好景自己去尋?真的嗎?哪裡尋?無景應該點?究竟應該點?

(原文刊於U Magazine@23/6/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