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變形金剛:終極戰士》: 恨變不成戲


        真心話,最好的Michael Bay就只有《重案夢幻組》及《石破天驚》兩套出道代表作,頂多再加埋《謊島叛變》,其他不用多談,《變形金剛》首兩集尚可以,整個系列本是一場拉布不歸路,愈拍愈沒精打采,恨變不成戲。

        今集是終極戰士,還是最後武士已不緊要,Michael Bay當然想最後冇事,本片只徹底証明「爛鐵沒有三根釘」,一個5分鐘可以講完的爛故事,只剩主角一堆廢話「拖拖拖」,加一堆爛鐵「變變變」,及炒耳連場「澎澎澎」,雖換上不同配樂人,卻繼續依據源自Hans Zimmer原創招牌式壯麗配樂大反差,剪接花多眼亂,節奏亂七八糟,花兩個半小時入場疲勞轟炸,是高消費的自虐行為。

        每次聽到柯柏文懶語重深長的不耐煩旁白,總想將它即時滅聲,今次不斷提及點解他們經常來地球,強調外星人與我們常在的真相,然後又話說遠古英國亞瑟王黑暗時代,梅林法師已跟變形火龍合作,不只為狂博兩派之爭留伏線,更揭露老變製造者女魔頭Quintessa殲滅地球大計,幾位主角眾裡尋他,又城中尋寶,愈睇愈似《達文西密碼》加《驚天奪寶》,弊在排面明明很緊張,偏偏打呵欠到口不停張。

        點解Quintessa隱藏星球咁似傳聞中的Niburu?點解世界末日在倒數,生死關頭,Anthony Hopkins還可以慢條斯理帶大家參觀他的古堡博物館,聽他細說家族史?點解壓軸破局變成石中神劍都得,連《魔盜王5》剛剛先玩過?點解拍足十年,套套女主角都例必要似Megan Fox?點解荷李活成日都要有The Chosen One?點解今集咁多疑似《星球大戰》變種機械人?點解Michael Bay仲以為自己好識拍幽默Gag位,而全場可以零反應?


        最大問題是,點解我睇的2D版,全程竟是「變形畫面比例」,一時全畫面,一時16:9,每隔幾秒密集變形,比變形金剛還要變得多,非常礙眼,完全影響觀感,何況本身已夠爛,認真嘥乜戲!

    《變形金剛》再沒完沒了如此求其拍下去的話,只會跟年初二煙花一樣討人厭。

(原文刊於U Magazine@29/6/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