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謎情日記》: 回憶總是有偏差的


  印度導演Ritesh Batra首作《美味情書》的人生五味架,吃錯飯盒找到愛,是緣是債是場夢,你總不會知跟住是甚麼味道,觸動多少觀眾回味共鳴;今回《謎情日記》則有主角Tony記錯舊事找原罪,巧妙將記憶與真相的錯置時空,製造一場4角關係的謎情布局,一切源自「是我記錯嗎?」出發,沿途相當耐人尋味。

  人老了,是否真的只會想當年?Tony忽然收到年青時期初戀女友Veronica母親Sarah死訊,出奇地Sarah留下一樣東西給他,卻是其當年自殺好同學Adrian的日記,沒錯,整個謎情4角是這樣,觀眾一直只從Tony跟其前妻Margaret對話及第一身旁白內容,得知當年他們曖昧的4角關係二三事,問題是,到底Tony會否有記錯的可能嗎?

  整個故事就好像跟大家玩一個測驗遊戲,我們通常都慣性信賴主角的言行導引,來推敲背後真相,不過,原來人年紀愈大,選擇性失憶系統愈見功效,愈會盡量自我感覺良好,只留自以為是的美好記憶,不留任何不快樂的真相,Tony亦從尋真過程重頭認識自己,那個害羞怕事的年青小伙子,跟現在自信敢言的老人家,判若兩人,回頭已是百年身,遺憾總是少不免。

  導演對美食情有獨鍾,無論是年青及老年版Tony,離不開大量共餐場面,透過時空交錯剪接玩互動,拼貼似曾相識的快閃回憶,好像SarahTony早餐煎壞了蛋,跟孤獨老人自居的Tony同樣煎了很差勁的雙蛋,再連結Sarah當時示意Tony及早遠離Veronica,這雙不同時空的壞蛋,先後隱喻Tony兩段不圓滿的感情狀況,編導見心思。


  Tony的謎情關係自我解讀,就好似《原罪犯》與《非常嫌疑犯》的混合變種,屬於年少剎時衝動的失戀行為,Max Ritcher循循善誘的招牌鋼琴,牽引觀眾跟隨Tony的心潮起伏同步而進,多少疑幻似真,多少隱晦莫明,留低觀眾自行定斷,就連最重要的主角,Adrian的日記,內容究竟寫了甚麼?天知曉,卻冷不防Adrian的名字竟從第三者口中活現眼前,絕對要留心觀賞,殺你一個措手不及的驚喜轉折。

(原文刊於U Magazine@8/6/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