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地球冇希望,明天陪你葬 (下)


        1976年,歌神許冠傑《半斤八両》「我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兩句歌詞,敢說是40年來,全人類最應驗的宿命預言。

        延續上期《洪水來臨前》紀錄片,DiCarpio曾表示讓他開始認知全球暖化危機問題,是2006年由前美國副總統戈爾主導的拯救地球紀錄片《絕望真相》,轉眼剛好又一個十年,絕望真相真絕望,如今輪到DiCarpio再向世界作出呼籲,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還可以嗎?今趟連教宗都愛莫能助,誰還可打救你?信者得救?算吧喇!

    《洪》是2016Discovery Channel最新出品,十年前《絕》同樣有Discovery Channel專家如此說:「地球根本已經冇得救,現代人類如此無止境追求新事物新科技,等同死路一條,就只希望發展中的第三國家不要步後塵,尚可延長多一點壽命!」

        其實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已有專家呼籲世人要有環保意識,並表示溫室效應將令全球出現暖化危機,然後,到戈爾用心良苦100分鐘同大家解構地球有幾危在旦夕,《絕》當年令辛丹斯電影節觀眾睇到汗顏,各地影評人一致勁讚,連預告片亦用上「有可能係你一生中看過最恐怖的一套電影」推介又如何?

        十年後,原來比電影更恐怖的,不只我們都患上建忘症,將戈爾的話忘記得一乾二淨,而新上任美國總統Trump直情話地球冇暖化,力撐北極圈開採石油,死得!

        當年今日,《絕》已曾總結千禧年後的天氣反常現象,好像非洲第一峰克力馬札羅峰同喜馬拉雅山積雪,預計2020年就會全部溶化,北極熊愈來愈難生存,冰塊不斷溶化令牠們覓食環境起變化,有史以來最熱的十年,踏入21世紀後陸續出現,2003年歐洲熱死3萬多人,美國新奧爾良大風災、南亞大海嘯、又或兩個颶風同時襲擊日本及台灣,當時已証明海水溫度不斷上升,前所未見的巨型風暴沒完沒了…如今再回看,怎能不說地球冇希望,明天陪你葬。



        任你再找來更多超級明星偶像,再積極一年拍一套《絕》或《洪》又如何?正如搞甚麼「地球一小時」、膠袋日、便服日、運動日、乜乜日…美其名日行一善,實則又不是一張張商家贊助的贖罪卷,為搞而搞的年度式掛名節日活動,根本同煙花匯演沒分別,搞了這麼多年,搞完又故態復萌,拍了這麼多套,睇完又拋諸腦後,這才是真正的絕望真相!

        其實,2014DiCarpio亦曾監製另一套環保紀錄片《Cowspiracy》,片首導演Kip Anderson已夫子自道,表示當年開始嘗試依照戈爾的一切建議,令自己變成「強迫環保主義者」,完全改變個人生活習慣,這些年卻只見情況愈變愈壞,倒懷疑就算全人類都一起改變生活方式,是否真的可以拯救地球?

        然後,他終於查究出真正的幕後黑手,原來跟整個畜牧業界的大企業陰謀息息相關,他們對地球環境肆意破壞力之高,跟平民陋習生活方式相比,名副其實,蚊脾同牛脾千倍之別,奈何畜牧業跟石油大公司一樣隻手遮天,導演走訪所有相關政府機構及NGO組織,通通對畜牧業的污染問題三緘其口,視而不見,助紂為虐,清晰引証,不用調查,一致裁定「錢作怪」是地球的終極死因。

       最後,再分享去年922日的舊文《明日之後》,5個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

       明日之後,人類是否應該全面實施絕育計劃救地球?
       明日之後,人類是否應該停止生產無止境的奢侈品?
       明日之後,人類是否應該推倒病入膏肓的資本主義體系?
       明日之後,人類是否應該拒絕一切供過於求的消費品?
       明日之後,一切照舊,啊們!

(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9/1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