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英倫奇獸迷失紐約


  無論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或《神奇動物在哪裡》,同屬悶不可言之譯名,只怪英文原名本身太過求其所致,如是者,下次Marvel再拍新神奇4俠叫做《Fantastic Four And Where To Find Them?》又會點?

  由《哈利波特》前傳故事出發,好比一趟British Invasion魔法版,當英國奇獸學家闖入美國魔法圈,一個奇獸皮箱,內藏稀有奇獸大世界,主角Newt Scamander等同挪亞一樣,沒有方舟,卻有鎖不住的方箱,走失奇獸玩轉紐約,然後,於1926年展開一場Pokemon Go逐隻捉遊戲,主線就是如此簡單小小趣。

  美國魔法議會形同非官方認可的政府機構,令人聯想影子政府的陰謀論,隨時可以令城市推倒重來,幾似1998年《移魂都市》概念,又或一場忘情雨,將平民洗掉記憶的魔法,又跟MIB的世界觀同出一轍。

  反巫術極端組織「賽倫復興會」跟邪教沒分別,領導人Mary病態單親媽媽形象,其擁有闇黑怨靈念力的兒子Ezra,及終日念讀殺女巫洗腦禱文的設定,相信靈感或許取材自1976年《凶靈》,EzraCarrie同樣長期受壓於邪母魔掌下,同屬備受欺凌的悲劇人物,此段神秘家庭倫理關係造就全片最黑暗時刻。

  整餅師傅Jacob誤打誤撞變莫魔,跟Newt及魔法姊妹花共度魔法之旅,娛樂無窮,笑料不弱,原著有近百種奇獸,今集亮相只屬冰山一角,卻各有特色,以玻璃獸Nifflers最出位,似冷諷貪得無厭的拜金族。

  沿途不乏《哈》魔法世界公因素延伸,如報紙上的活動硬照,又或James Newton Howard配樂不經意滲入《哈》主題旋律點綴,有趣是,《哈》從來不是我杯茶,估唔到出走英倫後,《怪》比想像中好睇得多,整體亦較《哈》多一份鮮味活力。

  值得一提,冷不防全片最強魔法,竟落在Collin FarrellJohnny Depp的急變身,絕對有意外驚喜,Magic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1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