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奇異博士》: 奇異恩典奇異果


  對於《奇異博士》觀後感,我會直接用上「妙手仁心衰妄駕,奇異恩典奇異果」兩句作為簡結,Stephen Strange比再世華佗更奇異,是百分百救世華佗,如此嚴重墮山車禍竟大難不死,本是奇異恩典,為救雙手到尼泊爾尋找另一奇蹟是果,一切源自妄駕有罪,最後又有誰願深究?誠邀本地「一車是手機屏幕」的士司機入場一睹為戒。

  至尊魔法大師古一強調的「放下所有認知」,跟佛教靈修同出一轍,放下身心如敝帚,從而演化超越時空的反物質世界觀,大玩甚麼異次元、多重宇宙、黑暗次元、反自然定律的時間輪迴…等,一大堆比《星際啟示錄》更別開生面的新名詞,結合新魔法體系,雖似曾相識,卻好玩有Fun

  所有Marvel漫畫英雄電影系列,最好睇始終是首集,英雄是怎樣形成?Dr. Strange自大自傲個性不讓Tony Stark專美,兩者同屬「懶幽默」智者一派,提供多少玩味搞Gag對白,討得觀眾開心連場,「隨意門」自由行跟2008年《越空行者》別無兩樣,兩度拜訪醫院找女伴Christine急救已弔詭妙絕,靈魂出竅從旁自救更是神來之筆。

  叛徙Kaecilius擅玩的鏡面空間魔法,將整個城市扭曲如萬花筒的層疊變化,不就是6年前Christopher Nolans《潛行凶間》的完美延伸,如看3D版本肯定迷幻到飛起;全球有3個守護聖所之城,紐約及倫敦以外,香港竟有幸被選中,又是甚麼隱喻?背後是否跟金融危機潛藏密碼連線?當然,一看就知並非實景拍攝,一條左拼右砌的東方街道就代表香港,未免有點兒戲吧!


  結局攬炒式威脅講數成功,實在非常有問題,等同認可奇異博士玩屈機,以後一出絕招就輕易打大佬的話,到時復仇者聯盟可以全面收工吧!

  完場彩蛋有雷神小驚喜外,細心留意的話,片中一幕紐約大特寫,早已見到復仇者聯盟大樓所在,個人更期待是Quicksilver與奇異博士的世紀相遇,如何共同玩轉時空到極點。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