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你的名字》: 觸不到的新戀人


  眾裡尋他千百度是新海誠的招牌命題,《你的名字》仍堅守一貫基調,藍天白雲下的異地男女,這麼遠那麼近的擦身情緣,跟星空宇宙連線的承諾約定,卻超越以往文青系包袱,汲取上套 《追逐繁星的孩子》仿宮崎駿敗陣而回的教訓,換來一套媲美韓片愛情經典《觸不到的戀人》變奏代表作。

  其實,瀧與三葉是不一樣的「觸不到的戀人」,只因每趟靈魂交換後,他們是可以觸得到對方身體,由前半段雌雄兜亂玩得樂此不疲,城市鄉郊兩極化的生活互動,二人不同的心神領會,到後半段的見面約定,揭開相隔的「不只是異地」真相,新海誠繼續捉緊觀眾情緒,大家愈看愈期待他們可以相遇的一刻,就只怕再記不起你的名字是甚麼?

  奇幻姻緣一線牽,每1,200年到訪地球的迪亞馬特慧星是全片重要脈絡,迪亞馬特本是巴比倫神話的女神,最後被一位武神馬爾杜克將她身體一開為二,一半為天,一半為地,新海誠特意將這顆星的出現,來將瀧與三葉的陰陽兩性分裂再結合,然後再串連日本宮水神社「御神體」的古老傳說,絕對是別有用心的概念喻意。

  瀧與三葉交換身體後,互替對方解決問題,個性突急變升呢,也是「太極生兩儀」的陰陽相對平衡成果,無論是三葉嘗試為瀧跟暗戀學姊約會,又或瀧為三葉注入陽剛氣場,兩者變得易討人心,正是一個人陰陽協調的關鍵所在。

  新海誠擅用音樂MV過場是必殺技,不過,今回卻有點濫用之嫌,差不多有5MV先後登場,全由獨立樂隊RADWIMPS包辦,個人而言,純屬很典型J-Pop曲風,感染力一般,只算強化電影的時代節奏感,始不及《秘速五厘米》選用山崎將義《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觸動心靈般完美示範,所以,我還是投入貴樹與明里看櫻花的約定多一些,對於瀧與三葉流下眼淚前又相見,換上「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也未嘗不可!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1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