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黑鏡回歸 (下)


  《Breaking Bad》自決毒男Walter White曾經說過:「每一個生命本是死刑!」

  人死後往哪裡去?一個永沒真正答案的問題,謎底要待你死後才揭盅是多麼弔詭,人生如戲劇,閉幕終日在何時?你有想過自己的The Final Season是怎樣?這個人生故事終極篇又如何劃上休止符?或許,今季《黑鏡》第4集《San Junipero(聖朱尼佩洛)會是我們這一代最期待出現的完美答案,多謝你,Charlie Brooker

  你是不可能在Google Map找到San Junipero,如果你是90s以後的新生代,更不易明白它引人入勝之處,只怪你不是生於某個夢幻年代,難免不少網評一致認定《San Junipero》是最不黑鏡的一集,真的嗎?我反會說此集是整個《黑鏡》系列裡,最極致的「真‧烏托邦」願景,無疑,現年45歲的Charlie Brooker是真心將此送給「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一代,80s有共鳴是本體,沒有黑鏡的那些年,更是靈魂所在。

  還記得兩年前聖誕節的黑鏡外篇《White Christmas》,當靈魂與軀體分離後,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是可以轉移到收容器Cookie內延生的奇想概念?然後,再返回「人死後往哪裡去?」這個問題,到底甚麼是死亡?如果死後可以將自我意識長存於某一個特定空間,而你是可以「自選身後地」又如何?Charlie Brooker就選擇長葬於上世紀80s年代的San Junipero,並以 Belinda Carlisle完場曲《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塵埃落定之餘,個人更認定San Junipero1980年《Xanadu》(仙樂都)本是同根生的天堂夢,A Place Where Nobody Dared To Go, The Love That We Came To Know, They Call It Xanadu..

  舊夢必需記,噩夢尚未完,第5集《Men Against Fire》(戰火英雄)嘗試揭示未來軍事式洗腦大陰謀,主角Stripe隸屬前線軍人,每日隨隊殲滅被官方稱為「蟑螂」的變種人,全程採用高科技的探測識別敵友,一次行動受襲過後,令Stripe出現不尋常的幻象病患,以劇本而言,《Men Against Fire》是今季唯一較失準之作,看到一半已有感故事題材太似曾相識,完全跟今年初《The 5th Wave》(第五天劫)差不多一模一樣,只是外星人跟「蟑螂」變種人之別,如果你未看過《第》當然沒問題,轉折位尚有多少驚喜,如不是,必懷疑Charlie Brooker有抄襲之嫌?



  最後,心理醫生ArquetteNew World Order的人口減滅,及汰弱留強精英化陰謀論全盤托出,卻呈陳腔濫調悶局,未能起死回生是敗筆,慶幸好戲在後頭,第6集《Hated In The Nation》(全網公敵)以89分鐘片長的電視電影形式攝製,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當互聯網社交平台變成都市人抒壓情緒的收容所,甚麼都要公開分享,甚麼都要聯群結黨,活在當下的一個爛時代,衍生大量網上圍插來襲事件簿,你一言,我一句,宣洩不滿,在所難免,片中幕後玩家就如《死亡筆記》的死神路克,出Post提出「你最想邊個人死」的死亡約定,繼而逐一殺掉最高得票者,展開一場鬥智鬥謀的推理大追兇,仿效Scandi-Noir歐洲犯罪懸疑片手法,劇情緊湊「好戲氛」,敢說好睇過好多近年的所謂荷李活大片。

  如果此事發生在這裡,Most Hated In The City又有誰?大家心知肚明,永遠站在港人對立面,對著幹,多不勝數的嬲嬲表情,早已享譽國際,目標一致,堅定不移,死5次都不足「釋」。

 《黑鏡》繼續完美達成暗黑版《迷離境界》延伸,第4季已密鑼緊鼓進行中,據知其中一集將由Jodie Foster負責執導,而第2季的《White Bear》及《Be Right Back》亦確定有續集亮相。(完)

亞里叭叭 : 黑鏡回歸 (上)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5/1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