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全部都是西(3)


  我們都活在一個西世界!

  1984年,是上世紀最美好的一年,當時George Orwell的《1984》尚未成真,Freddie Mercury仍與Queen同在,並為我們帶來發人心省的名曲《Is This The World We Created?》,由Brian May的木結他伴奏下,一切由非洲貧窮問題出發,憑曲寄意向全世界發聲,這個世界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If Theres a God In The Sky Looking Down, What Can He Think Of What Weve Done, To The World That He Created

  1973年《Westworld》整個概念正是人類也可以創造世界為主旨,或許,無論是《Westworld》及《Futureworld》,始終是以70年代科幻娛樂片為大前題,對於創造者與造物之間的微妙關係,未有太深度的筆墨描述,如今回看這陣Lo-Fi科幻熱潮,跟其他如《無敵金剛》或《23世紀大逃亡》(Logans Run)等同出一轍,故此,事隔43年後,當金牌監製J.J. Abrams決定將《Westworld》捲土重來是明智之舉,近幾年,有關人工智能起革命的題材大行其道,電影如《LUCY超能煞姬》及《Ex_Machina》,又或劇集《Humans》、《Almost Human》及《Real Humans》等,大家似乎已預視智能叛變潛伏的未來危機快將降臨,《Westworld》可是將同類型推至新高峰之期待新作。


  不說不知,今回並非《Westworld》首度改編成電視劇,早於1980年已於MGM Television推出過共5《Beyond Westworld,不過由於反應欠佳,最後播出完第3季便停了,直至兩年前,5季足本版才以DVD形式重見天日;說回2016年《Westworld》,轉由HBO自家出品,中文名為《西部世界》,由Jonathan NolansLisa Joy夫妻檔主導創作,沒錯,Jonathan正是Christopher Nolans之弟,他表示自己從不少電玩如即將出續集的《Red Dead Redemption》汲取靈感,並想探討何解我們都喜愛看暴力娛樂片,正如片中到訪者角色甘願付出金錢來滿足他們的慾望一樣。

  由Anthony Hopkins飾演幕後主腦Dr. Robert Ford是絕配首選,成功演活一位深不可測的智者高人,亦正亦邪,言之有意,對於所有造物的錯誤問題處變不驚,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如他所說:「如果你沒有接近過魔鬼,你不可能成為神!」比占基利《真人Show》創造者Christof更上一層的神級代言人。至於Ed Harris飾演到處行兇的神秘槍手,為尋找西部世界的真相秘密,亦確易令人想起原版尤伯連納的沒名字神槍手變奏版。


  目前為止,對《西》首3 集的觀後感,由故事、美指、特技、莎劇對白及深層寓意各方面,跟原版不可同日而語,西部世界內的人工智能接待員,日復日重覆特定指令程式過活,首集開場由女主角Dolores的旁白始動:「有些人喜歡看見世上醜陋混沌的一面,我卻選擇看美好的一面。」然後,每朝如常起身作活的行為模式,不就是跟我們的「日常」沒有分別,某程度上,《西》與《Matrix》潛藏相同的自我啟思,這個世界到底是否早被主宰安排一切?

  我們都是Dolores而不自知?
  如是者,我們都活在一個西世界吧!

  據J.J. Abrams表示,整個故事以造物願景角度出發,所以Westworld主管階層跟人工智能接待員對話是此劇指定場面,大量哲理對白旁敲側擊,人類本身究竟是誰?創造者與造物之間疑幻似真的思想互動,最後看似敵不過主人的修訂更改,實則造物的自我意識已暗中作動,酒吧老闆娘Millay不自覺記起的心底話:「一切狂野的歡愉,都會有殘暴的終結!」似是一個悲劇預告。

  值得一提,劇中那部自動鋼琴選曲,首首皆精,計有RadioheadNo Surprises》及《Paranoid Android》、SoundgardenBlack Hole Sun》及The Rolling StonesPaint It Black》…等,酷得很。(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1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