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書中自有魔怪谷》: 開卷有魔狂歡夜


 

  以美國最受歡迎兒童恐怖叢書作家R.L. Stine暢銷系列《Goosebumps》為藍本,將其原創魔怪共冶一爐,搞了一場開卷有魔狂歡夜,由Jack Black飾演R.L. Stine先神秘後搞笑,今次阿Sir嚟自魔怪谷,重拾80s史匹堡式有驚無險童話回憶錄。

  前設跟《逃出魔幻記》同出一轍,琴棋書畫暗藏玄機,少年誤闖古怪屋,群魔亂舞大釋放,解鈴還需繫鈴人,R.L. Stine自己知自己「子女」事,木偶先生誓向「爸爸」總動員攻擊,父子情仇有誰知?

  大小魔怪玩轉小鎮是例牌公式,巨型螳螂跟大雪怪屬最強破壞力,足以毀滅全鎮,卻點到即止,反觀打不死的惡魔小矮人,媲美《小魔怪》百厭好玩,再將Jack Black四肢大綑綁在地上一幕,導演Rob Letterman擺明將前作《小人國大歷險》來個延伸呼喚。人狼超市追逐戰,你追我躲如《侏羅記公園》速龍來襲,Jack Black忽然古靈精怪噴香水,惹得全場大笑。

  講真,眾魔怪始終偏向童話味,熟口熟面,驚喜欠奉,主角ZachHannahPuppy Love感情線,建基於秘密森林樂園的摩天輪上,頗有細膩情懷,而R.L. StineHannah非一般的父女情誼,亦成為全片較感人的亮點所在。當然,傻小子Champ是指定角色,造型十足1985Tim Burton創造的Pee-wee重生,搞笑戲份比Jack Black還要多。

  全片不乏大量互動密碼,如最後R.L. Stine以速成新作來收拾殘局,拿著舊式打字機竟遇上「The Shining」字樣橫額飄揚,又或結尾Jack Black又重返校園做阿Sir,甚至R.L. Stine對被大眾經常將他跟Stephen King相提並論的妙語自白,全屬小情小趣,戲迷卻自得其樂,據聞下集已在籌劃中,如此Book 2Book 3Book 4再有魔怪谷下去,不如索性「戲中自有魔怪谷」,戲院開畫就群魔出沒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 @ 30/10/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