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心蹤罪》: 罪憑誰來定錯對



  你記得自己7歲的童年往事嗎?更何況是家門不幸的滅門滲案,逃過一劫的倖存者莉比,卻認定兇手是其15歲的大哥班恩,懸疑小說家Gillian Flynn《心蹤罪》延續《失蹤罪》層層疊的敍事手法,以追尋耐人尋味的懸案真相過程,揭露另一個不平凡女子的沉淪心結,個人對《心》的觀後感 : 罪憑誰來定錯對。

  基本上,全片幾乎所有角色及線索都跟金錢瓜葛有關,莉比生於一個問題家庭,爸爸抱妻棄子嗜賭成性,媽媽終日為財困煩惱,到莉比長期依賴慈善捐款度日,深居簡出逃避群眾,直至陷入結据,為生計接受訪問,逼於無奈才要面對現實,正如她從一堆混亂雜物逐件移開,不情不願重開封閉已久的私人房間一樣,回到我心深處最暗黑的一片陌生地。

  以童年過去與現在進行平衡互動,又再是你以為是事實的全部,實則只是表層掩護的道理,如砌圖板塊缺一不可的同步拼貼,法國導演Gilles Paquet-Brenner只算合格有餘,勝在原著結構穩固,卻未拍出更升華的懾人層次感,單是莉比心路歷程的變化描述,只靠自述旁白流於表面,尚幸Charlize Theron個人魅力彌補不足。

  莉比與班恩一段兄妹情誼,由幾次不同探監形式打破多年隔壁,到班恩一句:「其實你跟我同樣被囚禁至今!」盡在不言中,班恩年少迷惑於八十年代的邪教信仰,追聽重金屬樂隊MisfitsSlayer,誤交損友闖大禍,28年後人事幾番新,班恩迷上莎士比亞,當年邪教友伴轉信上帝,今日打倒昨天,莉比與班恩亦不例外,心蹤罪跡原是真實謊言的孽。

  延伸《失》對大眾傳媒的冷嘲熱諷,自發組織「兇殺社」向莉比針鋒相對的埋身追問,好比是一面鏡,並帶出莉比是否騙子的試探反應,換轉是香港,莉比早已被定斷為廢中青也說不定,搵鬼可憐你!

(原文刊於U Magazine@2/10/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