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真金蝦膏齊歡唱


 

  大眾來說,今年是羊年,對本地樂迷來說,今年肯定是Spandau Ballet年,由年初電視廣告全體仝人同你拜過早年,到一連幾個月〈醉夢英倫〉大電影口碑宣傳特別場,再到正場群星拱照落力造勢,敢說〈醉夢英倫〉是本地戲院上映過最受關注的樂隊自傳電影,早於今年3月,曾於本欄寫過一篇「Spandau Ballet:夢仍是一樣」撰文,當時剛得知今年9Spandau Ballet到新加坡舉行音樂會消息,大家已預料他們來港的機會率有多高,結果,上星期五晚Asia Expo Hall 10真如所願,一起圓了一個英倫醉夢。

  畢竟,又是一個等足31年的回歸,上回他們來港拍攝〈Highly StrungMV已是1984年的經典回憶,事過景遷,每逢重看當年香江有多美,份外感觸良多,想不到,Spandau Ballet舊地重遊依然玩到樂而忘返,由北角街市美食晚宴,屈地街電車巡遊,到金鐘AMC〈醉夢英倫〉電影特別場跟樂迷會面,沿途畫面足以製作一個〈Highly Strung2015新版MV,就連當年原版MV女主角都有現身戲院跟Spandau Ballet重聚,夫復何求。

  屬於我們的八十年代,好比初戀無限Touch,是夜到場聚首一堂的,盡是我們都是這樣聽八十長大的音樂友好,演出前現場播放的pre-show曲單,等同一張80s精選集,入場不久即聽到Depeche ModeJust Cant Get Enough〉,那一刻,如愛的呼喚般暫且將所有生活煩惱事抱諸腦後,夢仍是一樣等待大家繼續追尋似的,以新曲〈Soul Boy〉作序幕後,即一連送上來自〈Parade〉專輯的3首大熱〈Highly Strung〉、〈Only When You Leave〉及〈Round And Round〉,心頭忽然有一種說不出的複雜感覺,這麼遠,那麼近,尤其個人至愛之一〈Round And Round〉的一字一句,I Wanna Be Your Magical Mystery, I Wanna Be Your Final History,不禁眼泛淚光,人生是否就是如此循環不斷的一場遊戲?對〈Round And Round〉的個人情意結,總離不開1984年最溫馨的新浪漫聖誕。

  兩首新曲〈This Is The Love〉及〈Steal〉明顯反應平淡過後,是夜第一個驚喜隨即送上,回到初出道New Wave時代的Spandau Ballet,連續唱出7首來自首兩張專輯〈Journey To Glory〉及〈Diamond〉選曲,由Gary KempLead Syn主導下,將〈Chant No.1〉、〈Reformation〉、〈Mandolin〉、〈Confused〉、〈The Freeze〉到〈To Cut A Long Story Short〉及〈Glow〉一氣呵成,重現耳前,久違了的Blitz Kids好風光,只差在Tony Hadley已換上成熟的西裝演繹。然而,美中不足尚欠〈Musclebound〉及〈Paint Me Down〉未見亮相。

  到第二個驚喜位,是Tony HadleyGary Kemp來到觀眾席的迷你小舞台上,以acoustic結他伴唱〈Empty Spaces〉及〈Gold〉,此環節早於2009年〈The Reformation Tour〉出現,當時以〈With The Pride〉為選曲,如今換上另一首同屬Gary Kemp的個人至愛〈Empty Spaces〉,當然,額外附送的一小段〈Gold〉才是亮點,Tony Hadley只唱了首兩句便牽動全場大合唱的感人埸面,事實上,整晚幾乎所有細碟大熱都有相近大合唱情況,這令我想起1994DM在政府大球場一夜。

  無疑,真金蝦膏齊歡唱,論全場情緒最高漲的兩曲肯定非〈True〉及〈Gold〉莫屬,分別悉心安排於Encore前及完場最後一曲,難怪是夜臉書好友全力洗板分享之餘,亦有提問是對「蝦蝦蝦…」抑或「膏」仍揮之不去?我的答案是「膏」多過「蝦」。

  作為是次World Tour最後一站,Spandau Ballet眾人顯然玩得特別開心,Tony Hadley邊飲邊唱到滿面通紅,跟觀眾說了多次「唔該Thank You」確好搞笑,你有幾何聽到歌手對觀眾講「唔該」?另外,成員們亦不止一次高呼讚賞香港,臨走前更留下一句「Well Be Back!」,本地樂迷開心死!

特別鳴謝 : Nik Lam 提供照片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29/9/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