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特務傻的孖》: CIA浪漫瘋暴



  初見《特務傻的孖》確有點令人卻步,誤當是青春鬧劇之類,絕對有趕客之嫌;然而,英文原名《American Ultra》,絕非甚麼「美國人超然」,實則跟美國享負盛名的MK Ultra洗腦計劃有關,又是一套揭露陰謀論的黑色動作喜劇。

  維珍利亞偏僻小鎮,一個廢青毒男Mike與守護天使女友Phoebe的一場浪漫瘋暴,到底如何「傻的孖」?一切源自美國CIA的黑幕行動「宇宙最強計劃」,將年青罪犯洗腦特訓變成殺人武器,美其名是特工,本是隨時用完即棄的傀儡工具,Mike是此計劃強中強,卻被毒癮蒙蔽記憶,直至CIA展開滅殺追擊才逐漸甦醒。

  當CIA調派同一計劃的洗腦兵團,強攻警署一幕形同《未來戰士》變奏版,個個目光呆滯如機械人般打死罷就,「喪笑」殺手跟Mike告白大家同出一轍,喪笑中有淚光,當權者打造妖獸都市的恐怖真相,蟻民生死微不足道。CIA如何擅玩掩飾事實,衊造馬騮病毒疫症封鎖小鎮,誣蔑MikeCIA女主管為傳染病患者,隻手遮天,遍地謊言,基本上,全片沒有一個角色是正常的。

 「傻的孖」好玩在Mike半夢半醒的特工急變身過程,請不要少看廢青潛藏啟發力,《奪命異能》編劇Max Landis延伸另一首非凡戰鬥力的悲歌,相對於《奪》Andrew殊途同歸,不由自主的宿命感,Mike總算命不該絕,超市一個打十個的動作設定,擅用不同物件變武器,生活元素充滿異能變數。

  最喜出望外,反是MikePhoebe此志不渝愛到死的感情線,兩人先後以「跑車撞大樹」比喻的真情表白,相當觸動人心,由Mike傻戇戇暗地舖排求婚部署,到多番等到送出結婚戒指的美妙時刻,小情小趣卻見窩心討人,令人想起1993Tony Scott《浪漫風暴》的另一對患難情侶。至於Mike的「猩寶」漫畫創作亦有睇頭,完場時不妨睇埋一段精心製作的動畫版。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9/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