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復國者聯盟》: 愛、復、叛國全攻略



   無論是自欺欺人的甚麼抗戰大閱兵,或虛張聲勢南北韓開戰危機,入戲院睇《復國者聯盟》確又幾天時地利有共鳴,二次大戰抗日背景,朝鮮被日本佔領,韓國人顛沛流離,抗日特工潛藏中國密謀刺殺行動,冷不防雙重間諜從中作梗,沿途夾雜著愛國復國叛國的錯綜複雜全攻略。

  一切由序幕一場失敗暗殺始動,韓奸富商姜正國冷血不仁,跟行刺者廉碩晉殺出人生交叉點,前者雙生女兒種下自作孽報應之果,後者賣國求生忠變奸,卻如丁蟹般歪理當真理,強詞自辨「我點知道日本最後會戰敗?」,將叛國罪扭曲成為愛國的同義,展示身上多年來為國被槍撃的子彈洞痕,竟成功說服並推翻群眾的疑惑。

  整體觀感令人想起《十面埋伏》,人物眾多,主線清晰,節奏鮮明,當然,復國者聯盟只得3人,身手亦不及《十》般一個打十個,卻勝在有全智賢做神槍手隊長,加入夏威夷殺手二人組化敵為友,情義兩心知,一次咖啡偶遇結不解緣,最後更有孖生姊妹相認急轉彎的變奏設局,140分鐘一氣呵成,戲味不弱。

  動作場面處理亦拾回舊派間諜片獨特氣息,油站暗殺行動是最佳示範,由如何部署前因,到出發前的不明朗劇變,甚至換車護駕概念,新瓶舊酒,過程卻依然扣人心弦,全智賢由屋頂狙撃,跳到地面再窮追不捨,那一Take過的鏡頭是沒用替身,值得一讚,另外,夏威夷殺手跟Old Man二人拍檔,滲透多少西部牛仔味入型入格,角色設定十分討好。壓軸婚禮變戰場,紅事變白事,血衣新娘配套軾父復仇的兩極衝突夠戲氛。

  然而,夏威夷殺手扮日本軍官輕易暪天過海有點兒戲,又或全智賢繼續呈現鬥雞眼情況,竟可勝任神槍手之餘,其實愈睇愈似睇緊以前TVB電視劇如《上海灘》的恩怨情仇,蹺唔怕舊,最緊要受是這種。

(原文列於U Magazine@4/9/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