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絕地狂逃》: 出事必要遇貴人



   香港人入場睇《絕地狂逃》肯定有共鳴,官商勾結自食惡果,且跟食水有關的民生問題,官逼民反是理所當然,電影公司絕對有需要誠邀眾高官到場一看,好讓他們真的100分鐘喘不過氣,靜思己過,知錯下台,人民從來不應逆來順受畏懼權貴,只有政府才會懼怕人民。

  主角Jack一家四口好比《救參36小時》變奏版,幸於客機上結識貴人Hammond,就算落機後連環黑過不停,由被公司「擺上枱」調派泰國公幹,入住「百無」酒店,完全「Lost In Translation也不要緊,到街頭碰上暴亂一觸即發,暴民排外大屠殺,絕地狂逃正式展開,問題是,話明是主角,大難不死是指定公式,你必須明白,不喜勿插。

  於是,接下來Jack忽然Jackie Chan上身,用打不死意志力抗敵護家,最令人嘩然一幕是天台跳天台,Jack先後拋妻女過樓,簡直嘆為觀止,瘋狂程度不遜於丁蟹,非常時期非常手段是這樣,劇情為保他們一家化險為夷,少不免大量犧牲小我,沿途幾乎所有不幸跟他們遇上的,例必以死相救慘烈收場。

  無論是暴民殺入酒店見人就斬,又或隨街槍決外國人,甚至出動坦克狙擊,觀感相當震撼,媲美以前《戰火屠城》呈現的赤柬政權恐怖管治情況,加上Jack一夫當關,帶同妻女關過關的生死時刻,尤其幼女不時驚恐亂叫,令人有同步呼吸的心跳互動,聽到不少觀眾即時的「唉呀!」肉緊回應,便知如何引人入勝。

  有趣是Owen Wilson如重拾《天擊戰線》異國孤軍作戰同功之妙,而Pierce Brosnan就似過氣占士邦重出江湖,神出鬼沒的過客演出,戲份不多,卻總在關鍵時刻守護Owen Wilson一家,整體不過不失,卻比《加州大地震》親子走難樂園緊張刺激得多,人殺人的失瘋亂性,比天災來得心寒百倍。

(原文刊於U Magazine@11/9/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