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 人生本是大迷宮



  近年荷李活充斥大量新世界秩序改編小說題材,未來世界只得一個政權統治,年青新生代受控於極權領導下,只待覺醒者推倒重來,套套大同小異,卻沒有一套看得入心,或許是原著本身欠缺啟發性的創新思維,導致電影拍不出獨特的個性味道,如睇美劇般的觀後感,比比皆是。

 《移動迷宮》系列亦不例外,上集形同《生還者》 加《異形》混合體,今集生還者進入第二關,又變成喪屍片類型,你話有幾新概念?單以「世災殺署」疫苗計劃的秘密牽引,談不上驚天動地,如此拖拖拉拉三部曲,劇情薄弱是致命傷,只見一班自以為是的大人們,不斷向新生代玩弄青春殘酷物語,弊在大人眼高手低,新生代有勇沒謀,根本說服力不足。

  逃離移動迷宮,又不是走入另一個更多變化的人生迷宮,那個差不多的末日廢城,如果Thomas遇上《魔間傳奇》的Will Smith又如何?然而,Thomas天性婆媽扮思考,如此智慧型主角已是敗筆,沿途只靠符碌過關,不是隊友捨身相救,就是敵人笨拙收場,看著隊員們無奈盲從跟他遊花園,確似去年佔領政棍的異曲同功聯想。

  講真,睇喪屍不如睇《The Walking Dead》,迷宮戰隊勝在「跑得快,好世界」,中段喪屍來襲,對白幾乎不斷在重覆「你聽見嗎?」及「Go! Go! Go!」,全片較有睇頭是暗角喪屍現身,如網上見到的Deep Web恐怖遊戲迷宮陣背景,喪屍逐隻從中突然醒來郁動,幾毛骨悚然。

 「世災殺署」自編自導自製迷宮培育白老鼠,集中營等運到的每日抽人設定,又不是Michael Bay《謊島叛變》移動版,焦土試煉則遇上不同末世倖存者,有幸有不幸,Marcus迷幻派對有點搵戲來做,Jorge的反「世災殺署」地下團隊亦是見慣見熟,總言之,《移》太多似曾相識的「集成」元素,難成大器。

(原文刊於U Magazine@18/9/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