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毒裁者》: 墨西哥毒戰風雲



  今次《毒裁者》中文譯名改得相當不錯,英文原名《Sicario》是殺手之意,片首也作特別介紹,何解明明講墨西哥毒戰風雲,卻用上殺手為名,且強調是墨西哥某種不一樣的殺手,到底誰是真正殺手?好弔詭,完場自有分曉。

 《罪迷宮》導演Denis Villeneuve繼續以一貫凝重潛心的層疊氛圍打壓,沿途戲味張力循序漸進,本身處理手法已冷酷得如一位專業殺手,不急就章的平穩節奏,讓觀眾跟隨主角FBI女精英Kate同步一呼一吸,走入這個野獸之城,共同大開眼界。

  全片披露FBICIA之間的不尋常政治角力,CIA如何用非常手段對付非常敵人,跟FBI按本子辦案的矛盾衝突,甚至蒙在鼓裡被利用的真相陰謀,凸顯美國要在墨西哥進行緝毒反罪惡行動有多高難度的不協調阻礙,劇力應景而生。

  別期望荷李活式槍戰連場大追捕,行動過程以仿實錄形式迫力呈現,一觸即發的潛伏危機最扣人心弦,越境押犯重火力步步為營,到過關塞車的十面埋伏,又或夜潛突襲地下道,不說是墨西哥,還以為是伊拉克駐軍特種部隊的電影故事。

  Emily Blunt延伸《異空戰士》強中帶柔的型格個性,面對愈陷愈深的正邪兩難存困局,演出表現稱職,Benicio del Toro深不莫測的戰術高人,全程Cool到無朋友,懾人魅力依然寶刀未老,兩個角色互動出微妙悅目的好戲火花。

  擅用大量空鏡靜看美墨邊境的壯闊視野,帶出暗黑背後出奇不意的另類詩意,亦不得不讚冰島音樂人Johann Johannsson的簡約電音配樂佈局,跟本片低壓進程屬完美組合打造,建議不妨追看埋Kathryn Bigelow監製的墨西哥毒戰紀錄片《Cartel Land》,兩片原屬一對的。


(原文刊於U Magazine@23/10/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