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先敬羅衣亦敬樂



  常言道:「先敬羅衣後敬人」,也有云:「時裝嘅嘢,你識條鐵咩?」,到底你是屬意前者或後者?這個問題,可能先要問問自己,究竟衫係為著俾人睇,抑或跟隨自己喜好就是了?自古以來,人靠衣裝,佛靠金裝,聽聽埋埋,潛意默化,回到基本,我們由出生到離世,又不是赤條條而來,化灰燼而去,外表只是包裝,內在才是靈魂,弊在現世太多本末倒置,尤其是中國人,面子大過天,只求門面落重本,內涵空洞零投資,普世價值失衡淪亡,比比皆是。

  早前,本地揭發多宗外匯投資基金騙案,幕後集團被網上起底發現全屬一些「搵快錢」的年青新生代,個個西裝骨骨身光頸靚,派頭盡顯如富豪才俊,沒錯,不知由何時開始,香港地全面鼓吹一種崇尚高檔次奢華生活品味,甚麼新樓都稱豪宅,甚麼食肆都要米芝蓮,甚麼節目都推銷華麗,甚麼劇集都是豪門怨,甚麼消費都有尊貴獨享,甚麼宣傳都借名人效應,久而久之,病入膏肓,歪風助長貪慕虛榮的物質崇拜主義,人人都以才俊配佳人有車有樓為成就目標,果真十八銅人,18歲就銅臭過人之流,隨街可見,你看大學講座都邀所謂投資達人跟大學生講金融買賣商機,這個拜金城市還有甚麼未來可言?

  先敬羅衣後敬人,也是1980年許冠傑《念奴嬌》專輯內的同名歌曲,當時歌詞已如此一針見血,洞悉世情:「如果識著衫,泥鯭充正斑,做嘢亨通包冇話難;只要著得好款開聲屋到震,有冇現款冇人問。」回看這群基金騙案集團的新生代,完全看準中國人濫於充數的門面功夫陋習,泥鯭充正斑就呃人易過乜,講真,活在當下,你仍相信打呔穿西裝就代表斯文有誠這一套嗎?更莫論是打煲呔的,君不見好多初生之襩西裝友,總是細佬扮大人似去飲喜酒多過返工,衣不稱身到根本托不起件老西,這班犯罪之徒也不例外。

  這令我想起去年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皮下之慌》,當時我的影評曾這樣形容:「連外星人也懂找女神人皮的重要性,以貌取人,源自這個藍星球體系都市人的不變定律,你看如果換轉是一副醜陋人皮,外星人早就要食穀種!」查實我們活在如此混沌末世,群魔亂舞妖言惑眾之下,人人多少都有不一樣的皮下之慌,那是由現實的失衡普世價值觀迫壓出來的不安感;再早一點,2011年艾慕杜華《我的華麗皮囊》,謎一樣愛的膚換,正如英文原名「皮層下活著的我」,大家平時有否思考過這條關於真我的問題?當我的皮囊變成華麗,還需更美麗的一夥心靈,心中富有,再不用依附先敬羅衣後敬人,這種發自內心的自信,因為到時你就是你,Be Cool, Be Proud, Be Yourself是這樣!

  個人而言,「時裝嘅嘢,真係識條鐵咩?」自問對時裝潮流從沒敏感觸覺,近十年來,甚至對衣著追求一切從簡,獨沽一味只穿自己喜愛的圖案Tee,不論是Band TeeMovie Tee,總之上身永遠一件Tee就行,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沉悶乏味,件件都是差不多的黑色Tee,懶理你是天天不同圖案,又不是一件Tee,當然,對很多愛Tee同路人來說,我們就是喜歡將自己喜愛的音樂電影文化穿上身,每個圖案都可是一種個人生活品味取態的認同象徵,明白的,自會懂得欣賞,也不需太多解釋。

  先敬羅衣亦敬樂,絕對是今次Keep On Spinning音樂分享主題「音樂 x 時裝」的中心思想,資深傳媒人梁兆輝跟大家暢談七十年代Glam RockPunk到八十年代新浪漫的音樂時裝Icon重要影響力,獨立唱作人黃靖則分享60s The Mods及Ska與其音樂創作之間的微妙關係,流行歌手林奕匡亦從本地樂壇新生代角度前瞻音樂與時裝的未來變化所在之餘,同時,我們也會回看八十年代本地唱片公司跟當代時裝品牌合作的雜錦成果。今個周末,穿上你喜歡的衣服,一起到來灣仔Popplay先敬羅衣亦敬樂,到時見!

Keep On Spinning
「音樂 x 時裝」音樂分享會
17/10   4-6pm
免費入場
POPPLAY by sport b.
灣仔聖佛蘭士街4-6號聖佛蘭士大廈地下A舖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0530647281670/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3/10/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