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圍恐筆亂 : John Landis《Family》



  2005年《Masters Of Horror》系列創作主腦Mick Garris集合13位恐佈片專家,各自拍一套一個小時片長的單元詭異故事,於美國有線頻道放映, 口碑不俗,2006年順理成章推出第2季系列,幕後班底跟首季大同小異。

  John Landis絕對是八十年代的黑色幽默名導演之一,1978年拍了一套成名作《動物屋》(National Lampoon’s Animal House),自成一格的喜劇片手法,刀仔鋸大樹,以3百萬美元低成本完成,為電影公司賺回2億幾收場,到1980年《鬼馬兄弟》(The Blues Brothers)跟喜劇演員John Belushi繼續合作,兩位剛出獄的白人兄弟,走入黑人騷靈音樂世界,片尾一場飛車大場面是經典。1981年則帶來當代人狼片經典《鬼追人》(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成功開創同類人狼片的黑色幽默元素,因此引來Michael Jackson找他拍攝《Thriller》音樂電影,其他還有《迷離境界電影版》、《Into The Night》及《Spies Like Us》等代表作。另外,個人推介1987年《Amazon Women On The Moon》,此片由多位當時得令的喜劇導演合導,講述男主角忽然走入電視機內的奇遇記,其中有不少搞笑Gag設計,更成為不少港產片的參考藍本。



 《Masters Of Horror首季John Landis拍了一套《Deer Woman》,劇情是《變種》加《豹妹》,今回《Family》則玩希治閣《觸目驚心》(Psycho)變奏版,不過,主角卻並非如Norman Bate有間旅館,也不是家中有親人離世而長相屍首,反而,男主角Harold Thompson原來比Norman Bate更悲涼,一個親人都沒有,因此,他便到處物色組織自己的一個「家」,也是片名的來由,當然,這個肯定是非一般的「家」,因為Harold為求跟「家」人共存,是先將物色對象殺掉,再用化學藥水溶解,直至剩回一副骷髏骨為止,然後,「家」中就有他在街上自選的太太、女兒、媽媽及爸爸,他會跟眾骷髏骨談天說地,如普通家庭一樣過活,這一點確跟Norman Bate有一點相似之處。


  劇情發展是Harold搬來一對新婚鄰居,相識過後,Harold卻被女主角吸引,加上他有嚴重幻聽及思覺失調,常誤以為對方向他同樣作出暗示,當然,他們最後亦終發現Harold的「家」中秘密,不過好戲在後頭,結局不便透露,總之足見編劇有心思,雖則只是一小時的單元劇,卻令人愈看愈入局,整體較不少荷李活驚慄電影出色得多;事實上,John Landis今回表現確比上套《Deer Woman》更出色,無論故事、特技、攝影、剪接、節奏感都屬高水準層次,片首一幕One Take Shot尤見匠心獨運,幾位演員亦見演出精采。從Making Of可見到現年57歲的John Landis,亦對此片表示拍得很滿意,更為大家講解CG特技場面及配樂設計的幕後真相。

  同期尚有兩套《Masters Of Horror》第2季系列DVD,成績只屬一般,完全給John LandisFamily》比下去,分別有John CarpenterPro-Life》,神秘少女身懷魔鬼怪嬰,在一所古怪診所內困獸鬥,劇情普通,過程幾悶;至於Rob SchmidtRight To Die》則以一對問題夫妻的交通意外,妻子慘被嚴重燒傷全身,卻又離奇地靠養氣吊命,期間更可作靈魂出走向丈夫復仇。另外,據知《Masters Of Horror》第3季已準備在今年接力推出,可謂長拍長有,而由於收視率有保証,有關方面更另闢其他全新的大師系列,其中包括有《Masters Of Science Fiction》,即是科幻片題材為主,已定於下個月正式面世,還有《Masters Of Italian Horror》系列,肯定是歐洲恐怖片迷密切期待的佳音,其中已公佈參予的導演名單,都屬重量級名字,如七十年代的Sergio MartinoUmberto Lenzi、還有已故意大利恐怖大師Mario Bava兒子Lamberto Bava等。

(原文刊於AV Magazine@24/7/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