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2》: 一場低消費的革命



        這個《飢餓遊戲》終於來到終極篇,自問並非Hunger Fans,從來都覺得整個《飢》故事大綱非常一般而已,即是《1984》與《大逃殺》混種變奏版,掛著反烏托邦旗幟的同類出品,近十年如雨後春筍,一場又一場向未來強權說不的革命,基本上,套套不外如是,純粹童話式糖衣包裝,真正激發現代人意識覺醒的寓意景深有限,始不及《Matrix》或《V煞》般影響深遠。

        延伸上集比德被洗腦成變種人的後續,又再轉化凱妮絲與蓋爾之間的不明朗三角戀危機,一直糾纏不清到今集開花結果,講真,既婆媽又拖泥帶水,到底主旨是革命女神,抑或認命愛神?凱妮絲根本由始至終似是幸運女神,多於革命英雌,我行我素,敢作敢言,就真的可憑弓箭起革命?說服力先天不足,知更鳥象徵純屬榥子,凱妮絲揭穿平民百姓對偶像崇拜的盲目跟從真相,如「迷你兵團」一樣可悲。

        當大家知道柯茵跟史諾是殊途同歸的大獨裁者,你說結局最後一箭可以有幾震撼反高潮? 史諾明明可以勝券在握,空襲廣場明明殺無赦,點解凱妮絲又可倖免於難?更莫說甚麼浩瀚征途,13區聯軍又叛軍混作一團,竟落得如此不合理草草收場?我只想跟編劇說一句:唔好玩喇!咁樣分拆一場遊戲一場夢,你們才是終極遊戲設計師!

        全片犯駁多得是,第13區的地下世界是如何建構?又如何有重軍火裝備?為何史諾從沒主動進擊?當炸毀大樓就以為凱妮絲全軍覆沒,是太草率還是笨?就是上回史諾輕易放人,到今次比德無端端被派送戰場,全沒邏輯可言;當然,凱妮絲從來只得十數支箭在身,便能應付群魔來襲又是得啖笑。

        或許,第2區將領反問柯茵是否留在地底太久不知世情時,環看當下IS恐襲行動手法,已傾向「個人對全世界」同歸於盡的自殺式,你還在等待知更鳥發號起義之時,現實中這場「飢餓遊戲」早已殺到埋身,試問如今世上又有哪個總統信得過?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1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