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夜半女敲門》: 奇諾的低俗喜劇



 《夜半女敲門》片名改得好,將八十年代Stephen King恐怖片《夜半仔敲門》改名換性,當鬼仔變索女,你又會開門嗎?今次奇諾里維斯好心不敵色心起,引娘入室搞到一身蟻,索女變魔女,入場前以為是情色驚慄片,怎料是奇諾的低俗喜劇?

  如此密室困獸鬥格局屢見不鮮,不過,《夜》似乎別有用心,不玩雙方互鬥劇力,卻只一面倒由魔女全權主導,玩慣玩熟的一場反社會主義挑機遊戲,不需再等「國定殺戮日」,想做就去做,兩女思維等同《渴罪》的加奈子一樣,以己挑釁上流階層的偽善真面目。

  重拍自1977年舊片《Death Game》,編導Eli Roth刻意將男主角Evan打造成一個好人樣辨,建築師兼前DJ的專業身份,太太又是知名雕塑家,羨煞旁人的五星級幸福家園,完全是有備而來的前設佈局,兩女最後盡情徹底破壞一切的行徑,雖則沒有任何前因後果的劇情交待,從BelEvan的仿父女不道德對白中,不難找到一些童年陰影的蛛絲馬跡。

  如果不是奇諾里維斯主演,《夜》肯定只作影碟發行也說不定,這也是一個有趣問題:如此一個容易受傷的Evan,求其找個二打六都可以,何解奇諾又會肯去演?我想奇諾是有心玩自己一舖,只因全片兩女一男共處一室,大量語帶相關對白交鋒,可惜Evan的說話愈來愈低B化,好像兩女誤殺運輸男,Evan錯愕連說兩次:「你們殺死了他!」,極盡廢話之本能。

  奇諾想表達出Evan欲哭無淚的困境亦力不從心,卻弄巧成拙愈睇愈失笑,出奇不意變成奇諾的低俗喜劇。相對Eli Roth代表作《Hostel》的血流成河,《夜》的三級色情暴力簡直小兒科,反觀對當下所謂藝術家卻有直接而強烈的宣洩批判。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1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