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Marsheaux 重修DM經典爛框



        人人都有偶像,玩音樂亦少不免有啟蒙,向心愛的音樂人致敬是必然,翻玩翻唱一首歌是最低消費,全張致敬精選專輯是中價消費,如果是翻玩同一偶像同一張專輯足本致敬,肯定是最高消費;九十年代日本有一隊名為Oriental Magnetic Yellow,簡稱OMY的三人電子組合,擺明向殿堂級前輩YMO玩致敬,並將YMO好幾張專輯封面仿造重生,至於曲題及編曲則根據原版改頭換面,好玩有Fun,可惜沒有跟足同一張專輯選曲玩法,若有所失,差了一點;最近,來自希臘雅典的二人女子電音組合Marsheaux,則向偶像Depeche Mode百分百足本致敬。

        成軍於2003年的Marsheaux,汲取大量八十年代英倫電子新浪潮基因養份成長薰陶下,主打synth-popelectro-pop配套甜美女聲,人聽人愛,ClubClub播,回想她們初入行的經過,早已跟DM有緣連線,話說12年前她們有機會參予一個雅典DM派對,當時Undo唱片公司向她們表示只可以玩DM作品,繼而Marsheaux就此誕生,並首度以改編George Kingsley名曲《Popcorn》亮相於Undo一張雜錦精選《Nu Romantics》內,自此Marsheaux便成為Undo最受歡迎的頭號偶像。

        個人而言,初認識Marsheaux始於2005年《A Greek Tribute To Depeche Mode》合輯,她們翻玩的《New Life》並不算很精采,只算忠於回歸當代analogue懷抱,直至2006年《Peekaboo》專輯發現一首《Dream Of A Disco》才真正迷上Marsheaux,此曲巧妙地借用A Flock Of SeagullsSpace Age Love Song》基本結構,再重新譜上Marsheaux全新曲調而成;至今Marsheaux共推出過5張專輯,今年最新發表正是《A Broken Frame》,即是將1982DM青蔥浪漫歲月的同名經典,來一趟21世紀大翻新,有如「重修DM經典爛框」一樣。

        先說《A Broken Frame》經典何在,這是Vince Clarke離隊後,DM三子短暫期,由synth-pop轉型電子新浪漫的第二張專輯,全碟首度交由Martin Gore包辦曲詞,無論是《Leave In Silence》及《My Secret Garden》的低調浪漫,到《See You》、《The Meaning Of Love》及《A Photograph Of You》的跳脫純愛,又或《Monument》及《Shouldnt Have Done That》的迷幻實驗,全屬很劃時代的未來新浪漫氣息,在不少DM迷心目中,此碟是頭三位最愛專輯之選。
        今回Marsheaux照足《A Broken Frame》全碟曲序逐首玩,花了5個月時間完成,由唱片封套以至字體設計照足原版仿真處理,只是封面略有改動,當年那個陰雲密布下的農民割禾圖,變成Marsheaux二人站在海邊望天打掛,原來別有用意。

    「整個意念源自某天我們在海灘上聽歌,竟不謀而合發現大家都正在聽《A Broken Frame》,我倆都十分喜愛此碟,因為當時Vince離開後令DM呈現一陣很甜美電氣感覺,最初我們只想於演唱會上跟樂迷分享這些改編版本,後來大家反應熱烈,才令我們決定升級化將它變成一個新project認真製作起來。」

        事實上,Undo唱片公司亦有向Mute請示過有關版權問題事宜,Marsheaux也收到DM聽後感的回覆,不過,如果有聽過的話,相信必有感Marsheaux確實很用心去重新編曲演繹。

    「我們原意是想盡量保留原版的神髓,再注入一份女性觸覺而已,並非只想打造另一張《A Broken Frame》翻版,所以,我們堅持用上Marsheaux一貫的電音器材,而不需要照跟回當年DM的同一套聲源,當中我們用了Korg MS-10MS-20Mono/PolyRoland Juno-2SH-101,鼓機則有 Linndrum Oberheim DMX。」

        好戲在後頭,Marsheaux剛推出《MonumentCD Single,封面沿用1982DMLeave In Silence》設計,跟《A Broken Frame》限量版黃膠及白膠一樣,成為Fans絕版珍藏,有買趁手。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6/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