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末世烏托邦



        近日看apple TV內的最新電影宣傳片,竟發現一個幾匪夷所思的共通點,首先最少有4 套電影預告片不約而同出現「No One Is Safe」這句對白內容,然後,金門大橋斷裂被毀掉的畫面亦相繼出現,到底荷里活是否正在隱晦地發放一些陰謀論訊息?至於剛在港上映的《明日世界》及《加州大地震》兩片,前者迪士尼擺明話你知,明日世界終結時,生存只限指定會員獨享,哪個T字設計的明日襟章已不言而喻,後者根本就是借電影向美國人發出預警,專家已証實大地震指日可待;沒錯,戲如人生是真的,一切3D全景聲,極可能只為大家作出事前仿臨場體驗而設。

        記得初認識「烏托邦」三個字是小學時代,老師只簡單解釋是一個理想都之類東西,當時自己只覺得此名字很特別,似是一個幫派之名,後來才知道英文原名Utopia,也找到源自1516年希臘作家Thomas More的同名著作,虛構一個位於大西洋島嶼的社群生活,Utopia本為希臘語,英文是No Place,一般譯為「不存在的社會」,然而,希臘尚有Eutopia一字,意思是Good Place,英文發音上,UtopiaEutopia是相同,二字卻有著微妙的反差效果,有趣是,我們原來一直都以不存在的Utopia來形容「烏托邦」,而非Eutopia,是否早已喻意人類世界的絕望,連「烏托邦」從來都只是自欺欺人的心靈自慰 。



        荷里活編劇似乎極愛「烏托邦」題材,不斷為我們玩創不同的「烏托邦」新世界,由1973年《世外桃源》(Lost Horizon)到去年《未來叛變》(The Giver),亦有著顯見的兩極逆轉向,近十幾年所見的同系電影電視劇,「烏托邦」已不一定是以往般完美,只因我們似乎都已不太相信未來所致,甚或早已失去The Best Is Yet To Come一廂情願的期盼,不得不再一提2009Pet Shop BoysPhilip Oakey合唱《This Used To Be The Future》,一針見血道出未來等同末日,兩個八十年代未來派電音Icon聯手表態,如今所見的未來,跟三十年前大家預想的「烏托邦」想法完全不一樣,歌曲中段由Philip Oakey以冷感演繹的機械式變奏部份,是這樣寫著:「以前那個未來是充滿科幻刺激的,現在我們向前面對的,卻只見一份自殺式協定!」並且強調只有從頭再來才得以重生之意,好幾句結尾都以「阿們」完結,別有用心。

        置諸死地而後生,是「烏托邦」的誕生原意,如火鳳凰般清洗太平地,成就「新世界秩序」的陰謀論,地球資源分配不均,跟超額人口的弱肉強食,衍生大量生態失衡的連鎖效應;英國Channel 42013-2014年期間,拍攝一套名為《Utopia》電視連續劇,先後只出了兩季共12集,故事尚未完結,有關方面卻公開表示不再有第三季出現,令一眾Fans頓感錯愕,事實是《Utopia》好評如潮。


        由別開生面的說故事手法、末日陰謀論題材、到美指攝影的細緻講究、鮮明反差的畫面色調、精采獨特的原創配樂、演編導均屬超高水準表現,故事提及的影子政府The Network想建構的「烏托邦」,跟共濟會的「新世界秩序」控制人口陰謀同出一轍,以一種名為「俄羅斯感冒」病毒散播全世界,最後只有指定的人種得到解藥留下來,由病毒研發者死前留下的一本畫集圖片密碼,逐步揭開整個驚天大陰謀真相,沿途涉及大量陰謀論傳聞,亦夾雜多少真實個案,也有提及香港SARS真正來源的隱喻。

        第二季最後一集序幕,在候車處準備出發秘密行動的獨行俠,向一位抱著小孩的母親如此說:「你為何要生此孩子?你知道地球多一個新孩子就產生多幾多二氧化炭?需要用多幾多地球資源?…如果我是你,我會現在就立即幫他割喉!」由於《Utopia》崇尚暴力美學,又有校園槍殺及全家滅門之類內容,引來一些家長不安投訴,被安排在晚上十點後播映。

        目前,我們又要面對「中東新SARS」來襲,不難跟《Utopia》作出無限聯想之同時,美國HBO亦已証實買下版權開拍美版《Utopia》電視連續劇,並由David Fincher執導,及《失蹤罪》編劇Gillian Flynn改編,拭目以待。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9/6/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