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Giorgio Moroder 返老還24 (下)



        雖說闊別30載,那是以距上張1985年個人專輯《Innovations》來計算,實則Giorgio Moroder 仍不時客串參予不同的監製編曲Remix工作,畢竟他仍是玩創Disco電音的先鋒人物,一直深受不同年代的跳舞音樂後輩推崇備至,正所謂學海無涯,大師老人家本身亦深明玩到老學到老的進取心態,其實回看19751985年的創作高峰期間,不斷找來不同音樂單位玩互動合作的嘗試舉動,早已顯示Moroder是一位如何知己知彼有遠見的音樂大師風範。

        74 Is The New 24,當大師返老還24,也不表示食老本玩懷舊,MoroderClash音樂雜誌專訪如此說:「對於再將舊作玩2015年重新編曲的提議,我是絕對不會做的,這些舊作早有大量不同Remix版本,當中有好亦有壞,倒不如玩創全新更有建設性吧!」事實上,是次大師回歸之旅,fans們及不同前後輩均有不同期待度,死忠fans當然仍想Moroder為大家帶來最經典的Disco樂風,他卻不以為然:「這些Disco之音早已做過太多,我也不想走回頭路,最後,我想到既然自己是Disco始作俑者之一,我亦有權再利用它的元素,來跟時下的跳舞音樂混成一體,即是將EDM加入典型Disco Sound出現的絃樂及電結他玩奏,形成半舊半新的共同體。」

        人老心不老,要保持心境長青狀態,最直接就是讓自己與時並進,《Déjà vu》是 Moroder 2015年新產物,你會找到好多跟Moroder從未合作過的後輩女聲代表,他說:「整個構思是結集不同具代表性的女歌手,相對之下,如Kylie MinogueBritney Spears會較資深一點,也有FoxesCharlie XCX年輕新生代,實在唱片公司曾向我建議好些廿、三十年前名噪一時的選擇,通通被我拒絕,只因我已一把年紀,更需要多些年輕新血來擦出新火花。」

        沒錯,聽過碟內由Kylie Minogue主唱的《Right Here, Right Now》,自會發覺Moroder真有為她度身訂造之感,前段verse引入Daft Punk式的electro-funk,副歌則返回很Kylie標誌的跳舞曲式,然而,Britney Spears重新演繹Suzanne Vega金曲《Toms Diner》,Moroder嘗試注入EDM新舊交融變奏版,效果一般,至於Charlie XCXDiamonds》及 FoxesWildstar》同樣出現一個頗尷尬問題,就是完全聽不出任何Moroder簽名標記,或許,老人家享受整個up-to-date玩創過程,多於懶理生招牌的包袱,敢說對於一眾Moroder死忠fans來說,《Déjà vu》肯定不是預期般那杯對口胃的茶,全碟只得《74 Is The New 24》較為對號入座,其他如序曲《4 U With Love》形同九十年代Robert Miles那些過了時的trance純音樂舞曲變奏,確令人有點不知所措。

    《Déjà vu》以外,Moroder似乎生產力亦告全面回勇,久違了的電影配樂新創作亦已如箭在弦,他透露:「我已接了一套大型製作的電影配樂工作,暫時仍未能披露太多細節,只可說將會聯同一班很出色樂手及作曲家合作,對我來說,要重新再投入電影配樂世界,絕不是易事;另外,我目前正為迪士尼《Tron》電玩遊戲製作配樂,並跟Skrillex合作,且看他會否做一些 remix之類。」

        當然,近年Moroder亦不時客串DJ-ing,雖屬玩票性質,卻令他更了解當下的跳舞音樂潮流走勢,他說:「有一次在日本某個大型音樂節的DJ-set,台下全部都是廿歲左右的日本年青人,他們出奇地認識我播出的所有歌曲及歌詞,令我意識到原來自己的樂迷年齡層是那麼闊,樂在其中。」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3/6/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