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愛是神奇》: 悶,彷彿是理所當然的!



            上回《生命樹》媲美一場觀影靈修,離場後滿是感動;今回延續篇《愛是神奇》卻若有所失,沿途跟主角迷失於愛與誠的交叉點一樣,正如宣傳上已故影評人Roger Ebert最後評定的「赤裸裸呈現觀眾眼前」比喻,個人更有感似是John Lennon名曲〈Love〉的真諦探索,「Love is real / Real is love」才是導演泰倫斯馬力克追求表達的電影命題。

        電影公司以「遊走愛情」為宣傳字句很獨到,拍攝手法繼續以一貫漫不經心風格打造,詩意旁白不斷反覆自問,美景空鏡靜觀世態之餘,更多近距埋身追捕主角們的浪漫時刻,非戲劇性的跳拍處理,現場對白不多,從心靈出發的真情流露自然感,無疑又再考驗觀眾的耐性投入度,坦白說,《生》一點也不悶,甚至愈看愈有沖撃腦神經的思潮起伏,而《愛》企圖帶出更非一般的觀影層次節奏,來呈現愛的真實,早已擺明:「悶,彷彿是理所當然的!」的前設。

        所謂當局者迷,戀愛是否盲目,到底都只是當事人自己知,試問俗世哪有這麼多驚天動地愛戀過的真實故事,回歸基本,好多愛情關係本就如《愛》一樣如常發展,那些在街上興興我我又貌合神離的情緒變化,新歡舊愛的難以取捨,背叛不忠的情已逝,由愛衍生的身心體會,每日都在你我他的生命舞台上演中,見證體驗愛是神奇的力量,愛,本是現實生活的一部份。

        兩男角的職業似暗藏隱喻之意,Ben Affleck的環境勘察員,既穿梭於環境被污染破壞的工地,卻又跟愛侶沐浴於大自然良晨美景,導演繼續冷諷人類對地球的偽善本性難移;而Javier Bardem這位信仰危機的迷失神父,亦延伸《生》對天父的質疑,努力為自己為眾生尋找何謂愛的答案,最終從弱勢社群得到釋懷,愛有恐懼,亦需分享。


        既然上次《生》完場有阿伯怒說:「都唔知佢講乜?」,今次當然有人不滿中途離場,只怪電影海報構圖似有誤導一般愛情浪漫片觀眾入場之嫌,選用出鏡不多的愛情片女神Rachel McAdams,而不是真正第一女主角Olga Kurylenko,絕對可圈可點。或許,我們都已被荷里活式商業娛樂片主導下,植入一種不成文的慣性觀影模式,看愛情片就一定不離浪漫溫馨,又或韓式悲情,有時也可以從另一角度嘗試新睇驗,尤其處於如斯不尋常的生活亂流下,更需要將心境放緩下來,重新感受細聽自我心靈的迴響。

        其實,入得場睇泰倫斯馬力克電影作品的影迷,早已深明導演從來都是如此個性的詩意節奏,《愛》也不例外,難道你會以為Ben Affleck+Rachel McAdams+Olga Kurylenko會變成《忘了,忘不了》嗎?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28/6/2013)



Bonus Track : 完場後,心裡即時亮起的是 John Lennon〈Love〉的歌詞旋律。

後記:可悲是,這些年來,本地新生代都愛看哪些密密試愛,又乜愛物愛的所謂現代愛情片,不斷荼毒我們下一代無知愛情觀不特止,還要不知羞恥經常從荷里活愛情片左抄右拼,再變成自稱原創作品賣大錢,孽念之深,人所皆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