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七年前後 (2) : 《超人-鋼鐵英雄》舊鐵不成鋼


     
            零六失勢回巢,還以為今次Christopher NolanZack Snyder可以黑勢回歸,怎料如此進退失據,想破舊但立不到新,再以Richard Donner舊版首兩集內容玩變奏,超人跟養父母共同成長經歷,尚有更多未發掘的內心暗鬥空間可塑,卻偏落重於另一班宇宙叛犯來襲,主攻搞破壞打餐死,淪為很純粹荷李活視聽之娛,愈期待愈失望,舊鐵不成鋼,比2006版本更強差人意。

        首先,令人失笑之處多得是,超人之星Krypton個個如玩role-play打扮開派對,女副軍官Faora甚至化濃妝上戰場,全沒半點外星人觀感可言,超人之父Jor-EI陰魂不息神出鬼沒,引導Lois Lane逃出機倉一幕,十足重演以前港片《老友鬼鬼》/《開心鬼》搞笑玩gag,沿途大量廢話不斷,對白冗長乏味,再硬插回憶片段打亂節奏,倒不如順序直述,讓超人與養父母一段親子情及成長期的內心戲更強化才是良方,尤其Kevin Costner絕對是全片演出最有戲味的唯一亮點。


        細心留意,對白不斷強調如「全世界尚未準備」及「全世界即將見証這日子」字句,又或Krypton人的超感官體驗:「這個世界真太大」,到向地球人多聲道宣言:「你不是孤獨的」,還有美軍基地控制室內大大隻字寫上「We Have The Watch」,一切都似對近年盛傳美國打算公開UFO外星人真相之謎有備而來。

        當然,沒有John Williams氣勢浩瀚的招牌主題曲是意料之內,畢竟,今回刻意換來不一樣的沉鬱新超人,全程心事重重,悶悶不樂,轉工又轉工,且需神父釋懷,其中一鏡看到Clark Kent揹著背包孤獨前行的畫面,心中竟即時傳來〈It's A Long Road〉的歌詞旋律,此時此刻,超人跟Rambo仿佛合奏出誰知英雄鐵子心的互動花火。



        相反,Lois Lane可能是有史以來最靚的一趟,雖則有人認為Amy Adams有點老態似姊弟戀,今回更忽然變得智勇雙全,不再只是待超人打救的傻大姐是大不同,跟超人的心靈接觸,就更相通得不用再問 Can You Read My Mind

        壓軸如《龍珠》式有破壞冇建設喪打格鬥,連《Matrix》機械八爪魚都要仿冒登場,只感愈睇愈累愈冇癮,最諷刺是超人好心向市民示意:「躲在室內會比較安全」,轉眼全城即被他們夷為平地,死傷無數,而紐約又再似曾相識的連環塌樓,群眾又再仰天而望在塵埃中逃亡,看圖識辨,不用多說,不禁問一句:「到底超人是救地球?還是破地球?」敢說是《超人》電影系列最死得人多的一集,只是官方掩飾包裝手法高明而令人未有及時察覺。

        至於Zod向全人類威嚇交還屬於他們星球的人,形容超人為喬裝地球人的騙子,不就跟目前全球鬧得熱哄哄的「斯諾登」事件不謀而合。

        個人而言,時至今日還要再重拍《超人》的話,何不嘗試直接以《超人之死》做主題,才真正來個置諸死地而後生的大翻新?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4/7/2013)



Bonus Track1980年《超人續集》被公認為七、八十年代《超人》電影系列四部曲最好睇的一集,講述三位一體的宇宙罪犯General ZooUrsaNon非常強勢迫人,片首一場宇宙大法庭審判,將此名罪犯判監各自困在一塊玻璃內,設計獨特,後來逃走到地球搞破壞,人各備呼風喚雨的強勢秘技,英國Total Film 亦以粒星滿分選他們為最佳超人奸角。

提到John Williams的原聲配樂,2000年曾推出《超人》首集最完美配樂的2CD足本版,收錄大量未發表曲目,包括有插曲〈Can You Read My Mind〉 3個不同版本,這首觸動心靈的《超人》情歌,出現於超人跟Lois Lane浪漫飛行時刻,初版是由女演員Margot Kidder親自聲音演繹,奇就奇在,所有原聲唱片版本內只收錄此純音樂加朗讀版本,至於由Maureen McGovern主唱的官方版本,卻一直未有收錄於任何《超人》原聲專輯。自1978年至今,每趟重聽〈Can You Read My Mind〉都依舊令人回味無窮,絕對是John Williams最佳電影歌曲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