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我的「寵」愛 (1) Pet Shop Boys: Your Early Stuff




  想不到,相距不足一年,Pet Shop Boys 已推出第12張全新專輯《Electric》,記得去年7月,他們於老主顧Parlophone旗下發表的最後專輯Elysium》,好像無聲無息,沒太多評論迴響,不如就由 〈Your Early Stuff〉 、〈This Used To Be The Future〉到 〈The Last To Die〉.......分享這十年我的「寵」愛三部曲。

   常言道:新不如舊,某無良地產集團甜心有一個廣告,用上「沒有舊,那有新。」做標語來販賣人情味,最後更以致力推動市區重建為使命,簡直不知所謂,只想回問一句:「沒有田,又那有生?」

  說回新不如舊,Pet Shop Boys去年專輯《Elysium》有一首單曲叫做〈Your Early Stuff〉,創作背後原來亦跟樂評媒體有關,Neil Tennant曾於專訪表示:「好多樂評人及音樂雜誌經常都愛說我們的新作總不及初出道時期的好,只會不斷將我們早期作品來跟所有新作比較,只會視我們於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期間的作品是最好的,最純真的,其實我們每張專輯都是不同的,真想知道他們到底還有沒有用心去聽過我們的每一張新專輯呢?」

  這絕對是一個相當有趣,且歷久常新的循環情節,音樂創作人當然想做到每張新專輯都有新突破新嘗試,偏偏好多普羅樂迷又似乎不是追不上,就是早已潛藏新不如舊的先入為主觀感,甚至好多都失去了最早期既難忘又認同的新鮮感,說穿了,根本等同初戀一樣,音樂人跟樂迷雙方之間的微妙關係,正是一場戀愛互動遊戲的變奏版。

  至於〈Your Early Stuff〉另一最主要的創作靈感,原是跟Neil Tennant在倫敦經常需要乘搭的士,卻同樣經常愛跟的士司機談話之故,他發現不少的士司機心裡似乎都有感PSB的成就已屬今非昔比,當然,他們並不會如此直接問Neil Tennant,反而會轉用「其實你們而家都應該算是半退休狀態?」之類來問Neil Tennant,結果有一次,Neil Tennant向的士司機示意現在就正要到BBC拍攝Top Of The Pops節目,該的士司機聽後即有被嚇壞了的反應。

You've been around but you don't look too rough,
And I still quite like some of your early stuff,
It's bad in a good way if you know what I mean,
The sound of those old machines…..

  話雖此說,Your Early Stuff所擁有的那份獨特純真氣味,敢肯定是所有音樂創作人日後難以重拾的最珍貴回憶,因為Your Early Stuff總是最不顧一切的,想做就去做,反而日後不自覺的心理包袱愈加愈重,懂得計算,無形枷鎖亦接踵而至,心境心態截然不同。

Those old videos look pretty funny,
What's in it for you now, need the money?
They say that management never used to pay,
Honestly you were ripped off back in the day….

        今年8月的未來,上海大舞台的觸電現場,不知道到時尚有多少 PSB's Early Stuff 重現眼前?

     你,又記得對上一次重新面對 Your Early Stuff 的感覺嗎?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 @ 17/11/2012)


Pet Shop Boys – Your early stuf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