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X你的世界末日


  年年都有世界末日之說,2012之後又過了6年,X你喇!世界末日!

  世界不會末日,只有人才會,活得不快樂,天天都可以是世界末日,事到如今,世界末日已變成一種另類消費噱頭,淪為YouTube及網台節目最受歡迎的主題關鍵字,X你喇!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是個人,又是集體?一個人的世界末日,自己末日自己事,關人隱事;所有人的世界末日,必屬攬炒式大災難,再不分你我他的世界,活在當下,人人期望又何時達到?X你喇!世界末日!

  踏入2018Netflix 原創新劇《去你的世界末日》開宗名義同你講:X你喇!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F***king World!看著JamesAlyssa的世界末日,重遇我對青春無悔,青春殘酷物語,青春之殺人者…

  JamesAlyssa是天生反建制的獨立精英分子,看透這個偽善醜陋的大人世界,叛逆兩個字,已成過去式的片面之詞,是上世紀以偏概全青少年的濫用形容詞,新世代革命,想做就去做,他們是推倒重來的原動力量,向搞爛這個世界的原罪者狠批一聲:X你喇!世界末日!是你們的世界快要末日吧!

  從來愛看Channel 4出品,《去》一樣同聲同戲,混合《黑鏡》及《Utopia》英式黑色幽默,離經叛道,玩出新意思,有說可以改編拍電影版,實則《去》根本已似是一套片長3小時的足本電影,只不過分拆8集放送,玩轉一貫電視劇慣性觀感。

 「在混沌世界做瘋子,才是最清醒的事情。」是Alyssa避世父親的座佑銘,拒絕資本主義的拜金謊言,對所謂人際網絡的連繫完全失信,Alyssa向同學即場掟手機表不滿,當頭棒喝到極,試問,你的手機每天需要Update程式多,還是你自己Update自己多?

  兩位主角入型入格,Alex Lather演活典型自我中心派宅男James,早於《黑鏡Shut Up And Dance》一集做好熱身,而Alyssa激進自我的寸爆型女,則是《單身動物園》初露光芒的Jessica Barden,他倆十足新一代的Bonnie And Clyde,當然,大量懷舊配曲沿途悉心襯托,由Timi YuroI Apologize》、Wanda JacksonFunnel Of Love》、Brenda LeeIm Sorry》到The OvationsThe Day We Fell In Love》…等,互擦不尋常的末日浪漫好戲氛。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6/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