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冰之驕女》: 命裡有時終須冇


        如果要選一首歌來概括這位冰之驕女一生,Depeche ModeWrong》肯定最適合不過,除了天生一副花式溜冰命外,Tonya其餘人生盡是錯,一切關係都錯配得交關,連唯一醉心的花式溜冰世界也容不下她,我老娘叫譚雅,台灣片商認真看透她的心,命裡有時終須冇,做人行事如履薄冰,不只在溜冰場上。

        環繞冰之驕女的人與事,沒有一個是正常的,甚至比荒謬更現實,媲美Wes Anderson電影世界觀,兩小時的粗鄙困局,耳目一新,Tonya眾人從來不求甚解,沿途不是固執,就是盲衝,所謂「打死罷就」是這種,活像一個「好Mean嘅世界」,卻似樂在其中,令我想起最新英劇《The End Of The F***king World》內,Alyssa父親金句「在混沌世界做瘋子,才是最清醒的事情。」

        由凌空轉體3周半的高谷,跌入美國體壇醜聞的低谷,到底買兇襲擊對手真相如何?Tonya解說版本,已表明是「吹水」,信不信由你,根本亦懶得理大家,豬一般的隊友是事實,不聽嚴母的嫁錯郎忠告,是咎由自取,還是養不教,母之過?丈夫家暴歷史重演,屢試無悔,恨之深,愛之痛,老娘就是愛得轟烈,不需甚麼憐香惜玉的同理心。

        Tonya獨挑整個體壇推崇的偽善美,花式溜冰界潛藏一套淑女美學論,屬行常的評分基準,我行我素的Tonya忍耐就範,怒氣一觸即發,企圖將冰山劈開,溜冰刀是終極武器,網上通訊尚未普及化的九十年代,Tonya已深明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總要有人受追捧,亦有人要受圍攻,堅持自我是王道。


        編導巧妙以「仿紀錄片」扮現況專訪幾可亂真,成功騙倒不少觀眾,比一貫人物傳記片玩出新意思,諷刺是Tonya人生錯配,戲中選角位位絕配,尤其Allison Janney飾演刻薄嚴母Golden,入型入格犯眾憎,這個老母真太Mean,勢必競逐不同最佳女配角之爭。

(原文刊於U Magazine@18/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