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廣告牌殺人事件》: 火燒心,好戲氛


  由賣相到戲味,《廣告牌殺人事件》滲出多少高安兄弟作品餘韻,小鎮風波見人情,以人物個性主導全片節奏,將層疊式憤怒建構極端劇力,一宗沒頭緒的姦殺案前因,借3塊廣告牌向警長問責後續,觸動全鎮火氣連燒不斷,兩小時盡是火燒心的好戲氛。

  喪女之痛有誰知,片首巧妙選用Thomas MooreThe Last Rose Of Summer》詩歌,襯托荒涼殘存的3塊廣告牌空鏡,傳來一陣心有戚戚焉的哀愁氣息,帶出主角Mildred Hayes忽發奇想,為她的最後玫瑰踏上不歸路,然後,找上廣告公司負責人Red Welby,他正閱讀的《A Good Man Is Hard To Find》短篇小說名句,正是「如果不是她身邊每一分鐘都有人向她開火,她本是一個好女人!」。

  Mildred一意孤行對著幹,沿途好比女版Rambo違法起衝突,全民為敵,看牙醫亦不能倖免,你燒我廣告牌,我燒你警局,惡鬥沒完沒了,前夫妙齡女友借用「憤怒引起更大憤怒」來說明一切,同是天涯淪落人,局外人始終是最清醒的。

  好人難尋?警長Bill Willboughby好人難做,不敵絕症之苦,留給最愛的說話細膩感人,兩封遺信喚來出奇不意的啟智轉折,先解開下屬Dixion心智不成熟心屝,令他從混沌找回冷靜反思,而向Mildred說出祝福心意,又是笑中有淚,閱覽此信時,她已深明警長本是一個好人,跟《A Good Man Is Hard To Find》來個前呼後應。


  全片選角表現一流,Frances McDormand由頭帶到尾,活現Mildred外強內弱的心力交瘁,放不下的倔強執著,是一種自責式贖罪,Willboughby警長是Woody Harrelson另一成功角色,3段讀信旁白聲演觸動心靈,Sam Rockwell再証明是好戲之人,Dixion前後兩面睇,演出收放自如,最後MildredDixion一同上路追殺強姦犯,互問是否真的要殺人時,足見二人心境大不同,結局留白讓觀眾自行猜想,經一事,長一智,人生就是這樣荒謬。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