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The Chameleons 曼城後崩變色龍(三)


     《Silence, Sea and Sky》是The Chameleons2張專輯《What Does Anything Mean? Basically》序曲外,亦是《Pleasure and Pain》其中一句歌詞,總覺得「Silence, Sea and Sky」本是變色龍曲風基調的最佳譯註,由旋律到編曲演繹,靜如藍天碧海,動如狂風怒海,媲美亂世裡救襩心靈的後崩凡音。

        如果八十年代是變色龍第一春,那麼,千禧年代的回歸,是更完美的第二春,2000年,Mark BurgessReg SmithiesDave Fielding三位元老,尚欠鼓手John Lever未完全歸隊,多得友人支持以DIY形式錄製《Strip》專輯,以Acoustic手法重新編玩8首舊作,再加兩首新曲《Road To Remo》及《Indian》,結果,如此靜如藍天碧海的Unplugged回歸,久別重遇《Here Today》、《Nathans Phase》、《On The Beach》…等,首首怦然心動,美得交關,《Soul In Isolation》是全碟最精采示範作,簡直跟原版徹底改頭換面,Dave加入Didijeridu吹奏是神來之筆,《Strip》專輯成功見證The Chameleons是寫得一手好歌的出色樂隊。

        2001年,4位元老再聚首的《Why Call It Anything》專輯,碟題似向《What Does Anything Mean? Basically》來個回應,玩得更成熟更凌厲,別來無樣,自此一家,初聽《Shades》確有不少U2餘韻,《Miracles and Wonders》嘗試引入Raggae手法又是驚喜;2002年《This Never Ending Now》專輯延伸《Strip》的Acoustic舊曲新玩,《Intrigue In Tangiers》終於亮相,末段變奏加入全新和音層次,最終目的地到底在哪裡?Mark最後出奇不意的笑聲,是笑問蒼生?


        這趟原裝元老千禧回歸,雖只維持短短3年多,已足令新知舊雨的The Chameleons迷滿載而歸,隨著鼓手John Lever於去年3月病逝,此情只待成追憶,只知道,今個星期五晚上,當Mark Burgess的攝人歌聲於九展Music Zone亮起時,百感交集是必然,Well, We Were Younger Then, And The Days Were Long and Slow.

       值得一提,由好友Alan Ip 及Yanlo組成的二人電音組合Ambient Intelligence,將會擔任是次The Chameleons Live In Hong Kong的Supporting Act,這也是他們首度在香港的正式現場演出,喜愛analogue電音樂迷,絕對不容錯過。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3/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