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玩轉極樂園》: No Music, No Life


        睇完《玩轉極樂園》,腦海即時浮現日本Tower Records經典名句「No Music, No Life」,沒有音樂,就沒有生活,失樂跟極樂,原來可以如此互動,Pixar嘗試涉足死亡題材,跟添布頓的黑色幽默不同,帶來一個璀璨繽紛的極樂世界,玩轉完腦朋友,再來勿忘初衷,為理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12歲的Miguel天生熱愛音樂,卻生於一個「禁樂」世家,片首巧妙以剪紙工藝交代Rivera家族來由,為音樂夢而離家出走的「曾曾祖父」成罪魁禍首,由Miguel誤闖極樂園重遇祖先親人,來化解這個「禁樂」家規,音樂本無罪,極樂生悲失樂時,沒有音樂的國度,跟沒有靈魂的樂園,別無兩樣。

        借墨西哥亡靈節背景玩出新意思,極樂世界亦有奈何橋關口,過關要靠陽間供奉相片為驗證,對已故親人懷念之心,顯而易見,CocoMiguel的可愛外婆,她對亡父日漸失憶,構成「忘了,忘不了」的互動情節,別出心裁,兩父女的主題曲《Remember Me》是神來之筆,聽出淚來。

        Miguel尋找「曾曾祖父」之旅,沿途轉折有驚喜,萬人迷巨星與隱世Sugar Man之間的恩怨情仇,揭露多少風光背後的人性陰暗面,壓軸極樂舞台Rivera家族大平反,將樂勢力極權推倒下台,大快人心,墨西哥著名FlamencoLatino曲風的結他音樂及歌曲,貫穿全片好戲氛,加上Miguel彈得一手好結他,手指動作活靈活現,值得一讚。

  由家到國,活在這個21世紀,好多地方仍屬「百禁民生」之國,不斷以專政強權打壓人民「禁這禁那」,只准洲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比比皆是,試想,你的下一代生於如此禁地,可以得到快樂嗎?

        每逢佳節倍思親,聖誕新年入場睇完《玩》,必定更覺同感,死亡本是與生俱來的,不應避諱,「亡了,忘不了」是本片最重要的主旨,Hector要求Miguel將他的相片帶回陽間,並解說「被世人遺忘」的真相,亡靈如何煙消雲散,永不超生少不免,縱使只有一個人記得你,也是一種小確幸。

  人生在世,有誰想到最後告終,淪為沒人問津的 Nobody

  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原文刊於U Magazine@28/12/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