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英倫對決》: 中英對決才是真


        原名《The Foreigner》,是外國人異鄉故事題材,甚麼《英倫對決》有點名不副實,一個中國人介入英國與北愛爾蘭恐襲衝突事件,如強國常言:「外國勢力干預別國政治」,根本就是一場「中英對決」才是真,當然,本地片商又怎敢如此直白來倒自己米。

        先說由Pierce Brosnan飾演的北愛共和軍成員Liam Hennessy,明顯根據現實中的北愛新芬黨領袖亞當斯而來,既是外界眼中的恐怖分子,後變身為北愛和平使者,一個天使與魔鬼混合體,由造型及背景設定上,百分百有跡可尋,Pierce Brosnan全程入型入格,編導確花不少心思在此重要角色上,向明年即將退任的亞當斯暗諷一番。

        北愛共和軍成員內鬥,並在英國發動恐襲,致令唐人街餐館老闆愛女罹難,原來老闆是前越戰特種部隊猛將,為女報仇,事在必行,如此獨闖龍潭式故事大綱,幾乎所有荷李活動作明星都早已拍過,跟阿諾舒華辛力加《直擊要害》同出一轍,成龍亦有一套「明明白白我的心」自家演繹法,就是扮喪屍展開尋仇之旅。

        恐襲爆炸現場,成龍抱愛女屍首喪哭過後,就全程面灰灰零表情到尾,沿途媲美一具Walking Dead,心想,究竟他是否同樣早已被炸死於現場,最後揭盅原來他一直是靈魂出竅,那就真的喜出望外,當然,他向Liam窮追猛問「邊個殺我女?」不果,即炸掉人家的辦公室,看見成龍如此呆口呆面亂炸一通,反弄出不經意的搞笑效果。

        結果,Liam兩面不是人,追查北愛共和軍內鬼,及面對英國的信任壓力之同時,還要處理這位外國人如喪屍般的纏繞,劇力本身不弱,尤其Liam身邊是人是鬼,你猜我度的鬥智角力,占士邦導演Martin Campbell總算實刀未老,最後成龍獨力瓦解一整隊北愛共和軍恐怖分子是必然,The Foreigner下一站不知往哪個國家對決?如無意外,《英》肯定是成龍近廿幾年較可觀的唯一作品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12-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