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慾望鬱金香》: 剎那花開不是永恆


    《慾望鬱金香》宣傳主銷《丹麥女孩》金像女星赤裸激情三級演出,仍沿用本地電影公司千載不變的慣性手法,今時今日,觀眾購票入場要求精采劇情比赤裸激情更重,「花誘罪」算有點意思,以女主角Sophia與鬱金香連線互動,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是老生常談。

       老夫少妻盲婚啞嫁的孤兒女Sophia,與年輕畫家Jan van Loos出軌禁戀,故事主線熟口熟面,古今中外屢拍不少,1983年蔡繼光導演的《男與女》是港產代表,由女僕Maria沿途旁白憶述,最後似証明踏實做人必有回報的道理外,也要巧遇好主人,對不起,不是指Sophia

        前段甚麼赤裸激情的獨自去偷歡,極其平淡乏味,劇情停滯不前,直至SophiaMaria眾人合謀扮大肚臨盆詐死詭計,才喚回一點小趣味,問題是老夫Cornelis何解沒留意到Sophia的肚子平平無奇,反而Maria「大肚臨登」卻視若無睹,絕對說不通,唯一解釋就是Cornelis蠢得太好人。

        全片真正的主角是17世紀荷蘭爆發的一場「鬱金香狂熱」時代背景,也是世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Sophia手執鬱金香的造型構圖,將情慾與財迷劃上等號,兩者同屬等候泡沫爆破終結時,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Sophia覺醒為時已晚,Jan van Loos破產離場,人財兩失,剎那花開不是永恆。


        當然,修道院是另一重要象徵,既是Sophia的成長地,亦是鬱金香的培植地,如此花比金貴的一個失常時期,女院長似乎將Sophia與鬱金香跟世情作一趟試煉,SophiaJan van Loos最後有緣重遇於修道院,真是天意安排,還是刻意撮合,大家已懶得理,只怪這段泡沫戀情,完全觸不動觀眾的心,群星拱照鬱金香又如何,也救不回一個空洞的泡沫劇本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7/12/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