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死亡無限Loop》: 該死不該死不死


        同一日無限Loop是一個隱喻,我們當下的24/7生活規律模式,如果沒有年月日之分,今天昨天明天隨時都活像同一天,同類題材電影大同小異,主角被困於同一日不停日覆日,最後他們從不斷重生得到頓悟,沒有明天,反認知活在當下的真義,自力更生的正能量,總不像結界般恐怖收場。

        死亡無限Loop跟無限復活,是死去活來的天生一對,人生總少不免碰上很多「該死」的王八蛋,女主角Tree本是典型Bitchy婆娘,持靚行凶美女病犯眾憎,引來殺身之禍是自討的,編劇巧妙將其生日變成死日無限Loop,讓觀眾看她該死不該死的自省救贖,竟又玩出不一樣的好戲Fun

        當《偷天情緣》遇上《奪命狂呼》有幾好玩?Tree不斷尋兇,屢敗屢試,換來不同死法,媲美《死神來了》層出不窮的玩味,觀眾跟Tree同步找線索,面具真兇不太易估,途中再玩反高潮轉折有驚喜,將Wes Craven校園驚慄經典《奪》玩出新意思,Tree雖似《異空戰士》Tom Cruise同樣玩慣玩熟,身體卻越戰越弱大不同。

        CarterTree笑言他們活像《偷天情緣》情節是神來之筆,建構於「忘了,忘不了」的生死邊緣,最後她戀上Carter的主因,說穿了,還不是一個極現實的Bitch,劇情亦未轉化成《每天愛你第一次》的浪漫延伸,倒留意Carter房間牆上貼著的《They Live》電影海報,不就是提醒大家要帶眼看清真實世界的假面目,隱藏訊息,別有用心。


        一如既往,Tree一連串自我修正,最終成功討好觀眾對她該死不該死的印象逆轉之餘,這幾十年來,究竟有多少校園真實無限Loop,兄弟姊妹幫的圍爐自High,明爭暗鬥的欺凌事件簿,美國校園槍擊才是真正的「死亡無限Loop」。

        最後Tree再度第N次於Carter房間醒來,以為繼續無限Loop,被Carter捉弄互吻完場, 如果改由輪到Carter接上無限Loop又如何?實情是大家都想知為何Tree會無限Loop?如有續集,導演應承話你知。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