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The Lie We Live in and Life in Shadow


    「我們日復日返工無限Loop,他們給予我們金錢來偷生,我們卻拱手相讓整個世界給他們!」

        2015年,一位美國年青人Spencer Cathcart自製短片《The Lie We Live》,以「我們都活在一個謊言世界」為主題,透過44種不同語言字幕譯本,向全人類作出覺醒呼喚,YouTube專頁至今已超越2,600萬觀看次數,迴響極大,看過的人是否得到啟示,大家真有反思過來嗎?對不起,一個Black Friday已全面擊潰Spencer Cathcart一番心機,沒法子,他們永遠是終極大嬴家!


    《黑鏡》剛發布第4季最新預告片《天使方舟》,宣傳字句「操控就是教養子女的關鍵」,繼續揭示「操控」這個重要命題,你仍相信「少數服從多數」這個荒謬說法嗎?這世界,從來只有「少數操控多數」是常態,George Orwell1984》早已說出:「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他們是誰?你知我知,全球最有錢的85位大富豪,他們坐擁全球75億人口一半以上財富,聯結不同時代掌權者,完全支配全人類日常所有,只剩時間及空氣是免費共用。


        問題天天都多,回歸基本第一問:「為甚麼生世間上?」根本沒有真正答案,與生俱來就可概括一切,不用解釋,自動落入一個所謂代代相傳的生活體系,「少數操控多數」是既定程式,以物慾利誘來催化大家幪著耳目,認命於「多數服從少數」的金權統治下,把我們囚禁於「WorkBuyConsumeDie」的循環宿命結界無限Loop,萬劫不復,終此一生。只想說,他們本是世間所有生活問題的始作俑者,也是毀掉地球的元兇,任誰都知道,要解決問題,先要解決原罪犯,Wheres The Revolution?是他們最懼怕的,世界急需Jigsaw出手撥亂反正。


        還記得去年Steve CuttsMoby創作發人心省的動畫MVAre You Lost In The World Like Me?》,近期亦有兩套一脈相承的動畫短片向大家推介,同是提倡覺醒精神意識為主,先說由英國插畫家David James Armsby創作的《Autodale》系列,分別有《Being Pretty》及《No Monsters》兩片,以一個由機械人掌控的未來國度Autodale作背景,揭示反烏托邦的遍地謊言,《Being Pretty》由Autodale公民教育電視宣傳片開始,以洗腦形式灌輸下一代甚麼是Pretty的定義,要學他們父母一樣,帶著一副相同面具盲從過活,那就是Pretty的生活模式,與生俱來,世代相傳,其他所有異見人士,被列入Ugly類別冇得留低,亂葬坑的屍首面具上,均印有DisfiguredRetardDeafFatCrippledOldDivorcedGay…等入罪字眼, 如此自以為是的優生學式人口控制計劃,是否覺得很面善?

        另一套《No Monsters》以睡前講故事出發,又是Autodale的騙人童話,優生女孩得到國家保護,免受怪獸來襲的絕望真相,Autodale正是怪獸真身,你是沒法逃離它的操控之下,Autodale既是A.I.的末世寓言,也是「他們」的暗喻。

        來自保加利亞的知名插畫師Lubomir Arsov,亦於兩星期前發表首個動畫短片《IN-SHADOW : A Modern Odyssey》,籌備兩年多時間的13分鐘純影音沖擊,不用旁白,好比《The Lie We Live》更震撼的補完觀後感,每一格畫面構圖寓意深長,一幅幅活在當下的現實大觀園,直插冷諷病入膏肓的眾生相,幕後集團如何千方百計操控大多數的「日常」,失衡資本主義如何扭曲人性價值觀,藥物科技教育成為新世紀的操控靈丹,變本加厲的層壓式人食人維生系統,同理心蕩然無存,跟Autodale的假面具生存法則同出一轍,最後,誰願打破面具轉化火鳳凰,置諸死地而後生,就是覺醒時刻。


    「我們的目光只顧沉迷於手機及電腦螢幕,前面的路,卻視而不見,生活不是電影,劇本尚未完成,我們才是編劇,這是你的故事,我們的故事…」Spencer Cathcart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8/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