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玻璃城堡》: 神奇虎爸真人版


        還記得今年初的《神奇虎爸》?一個由Ben Cash主導的反建制家庭,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如果從兒女角度重新檢視又如何?《玻璃城堡》原著小說作家Jeannette Walls就有她的真人真事版本,這個Walls6口不比Cash家弱,命如其姓,跟建制社會自策圍牆而生。

        Jeannette是虎爸Rex最疼愛的二女,玻璃城堡是他倆永遠難圓的心願,背負多重象徵意義,既是夢想之家,也是易碎之心,由細聽到大的建屋計劃,Rex卻從來紙上談兵,坐而不起行,酗酒累全家,如遊牧民族長期沒居安只思危,成長覺醒後的Jeannette,最終推倒父權走入建制,愛恨糾纏成不滅心魔。

       名成利就的Jeannette,對外人編造虛假家事,街上重遇拾荒老父避而不見,童年陰影有誰知,自煮焚身的傷疤烙印,早預見Jeannette一顆自強不息的心,未婚夫Max是財經分析顧問,未來外父見女婿注定是一場災難,醫院偷走及泳池當浴堂兩幕玩建制家庭樂,帶出苦中作樂的另類求生法。

        電影以Jeannette回憶與現況的交叉互動,逐步交代心路歷程的轉化及影響,有笑有淚,老父久別重聚問Jeannette現在覺得幸福嗎?二人相對無言,幸福跟玻璃城堡同屬觸不到的夢話,當然,Rex自身成長於嚴母專政下的隔代相傳,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自以為破牆立新為自由,又不是重建另一新牆圍封自己一家,跟不理家事的畫痴太太Rose,靈感大過天的自我沉溺,確是天作之合。


        完場後看到Walls的家庭紀錄真實片段頗有感觸,只想說,Rex兩夫妻最後堅持過著自選的反建制低質生活,是一種值得尊重的人生態度,活在這個物質嚴重過剩的消費主義生態當下,我們何嘗不是被困於一座貼滿金錢的玻璃城堡內,天天拼命參與不同的搶錢遊戲,根本已不知道何謂幸福的真意,最後當城堡上的玻璃碎裂倒塌下來一起陪葬時,才恍然大悟,卻為時已晚。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