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再見魅了緣》: 最後,一切皆空氣


        首先,簡約地以《A Ghost Story》作片名,並另設副題「Its All About Time」殿後, 入場前請勿對號入座睇一般鬼片,絕非James Wan驚嚇套餐,《再見魅了緣》也不只是《人鬼情未了》的5字延生,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鬼故事,由時空主宰的存在意識,最後,一切皆空氣。

        前半部是C M小夫妻的魅了緣,人生無常的突然離世,C先生化成海報上白布蓋身的鬼魂回家,企圖跟M繼續伴度日子,近在咫尺的平衡宇宙,卻視如不見如秒速幾厘米之隔,CM巧合成為他們既近且遠的疏離象徵,也是不少夫妻的現實生活寫照,珍惜眼前人不是空話。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甚麼都會成過去的,真的嗎?M在殮房見C最後一面如時間靜止的窒息心情,延續到回家獨自食果批的失控崩潰,導演就直接以長鏡頭展現時間的殺傷力,讓觀眾完全代入M心如刀割的實況處境,Walking In My Shoes是這樣,然後,M決定搬離傷心地,人去樓空是另一個新開始。

        後半部是一個穿越「過去、現在、未來」時空三部曲,由C獨守空房遇上未來新住客後,這個白布遊魂亦離家出走遊遍古今,人與物的無間變換替代,重遇19世紀此時此地此舊屋的最早模樣,甚至出奇不意返回片首的原點,沿途帶有Terrence Malick《生命樹》的哲理反思,為甚麼生世間上?萬物有始亦有終?


        導演刻意選用1:33:1畫面比例,觀眾與主角同困在一個盒子般的框架內,對放下執念主題注入全新睇驗,將以往如食鬼及萬聖節的白布遊魂形象顛倒重塑,令白布下的無形靈魂,添置更沉重的存在質感。

        M在門邊隙縫留下的紙條,活像《花樣年華》的樹洞秘密延伸,轉化成C最放不低的執念,最後,那「蓬」一聲的突然消失,白布失重墜下的剎那天地,一切煙飛雲散,一切皆空氣,完場時,心情如主題曲一樣,I Get Overwhelmed,淚崩了!

(原文刊於U Magazine@23/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