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 3.0


  「《莊周夢蝶》是莊子提出的一個哲學論,認為人不可能確切區分真實與虛幻,當一個人認為事物存在真實與虛幻的差別時,已經存在問題。」

  個人對《莊周夢蝶》的初認識,不是莊子,而是1985年明珠台播放的《迷離境界》(The Twilight Zone)其中一集《Dreams For Sale》,當年正譯為《莊周夢蝶》,故事開首是一家4口在野餐的甜美生活片段,很普通正常的家庭樂事,後來女主角開始意識到眼前人出現異樣,好比錄影帶的窒格及重播效果,跟著鏡頭一轉,換來一個如太空機倉的背景,女主角原來是活於未來世界,正在享用一個名為「Dreams For Sale」的裝置機器,同時尚有好多人正在享用之中,只需載上相關頭盔儀器,就可以帶你進入你想要的虛擬夢境,而她選用的是「Country Picnic」程式,只不過剛好遇上機件故障問題,工作人員進行緊急維修後,亦讓她繼續未完成的夢之旅遊。

  《Dreams For Sale》絕對是《迷離境界》系列最印象難忘的一集,令自己首度反思真實與虛幻這個問題,尤其對「夢」的疑惑,莊子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夢醒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他不知道自己是變成莊子的蝴蝶,還是變成蝴蝶的莊子?到底我們是如何辨識真實?大家都一定試過發夢可以有幾真實的,倒頭來,你又有幾肯定自己何時是真實,何時是發夢?你每晚睡覺時,你的潛意識又往哪裡去?我們又是否活在一個所謂天人合一的「清醒夢」?

  《Dreams For Sale》這短短9分鐘小故事的震撼心靈,比《宇宙威龍》、《Matrix》、《潛行凶間》以至《黑鏡》第3季《San Junipero》…等,還要更早植入我心,以上故事仍未講完,當維修過後,女主角繼續回到夢境重投老公懷抱時,她將遇上的一切告知對方,並希望自己可以永遠留下跟他在一起,然後,未來世界的這部裝置機器霧煙起來,最後女主角宣佈死亡,卻可以永遠困在這個夢境之中。

  無疑,正如幾個月前本欄另一篇《醉生‧夢死》曾如此寫過:「醉生,是最忘我的入世。夢死,是最安樂的離開。」自1985年《Dreams For Sale》這個結局啟示,到去年《黑鏡》第3季《San Junipero》同出一轍的深層頓悟,夢與死本是連成一線,如果現實才是一場活生生的夢,死亡原是夢醒時刻又如何?「昨天、今天、明天」全部都是同一天的無限重覆,每晚夢死,醒來重生,萬物皆空,一切可見之物,皆是四大假合,因聚緣而來,物質分解再歸零,就是空。

  「Facebook成立於2004年,致力於向人們提供分享平台,讓世界更開放,聯繫更緊密,通過Facebook,人們與親友保持聯繫,發現新鮮資訊,分享生活故事。」Facebook的使命格言如此說。

  13年前的Facebook原本也是空空如也,13年後全世界的人將它時刻在填得爆滿,每天花一億小時來上它,這個「我Post故我在」的新時代存在主義模式,共建一套不尋常的生活價值觀,到底最後是分享多,是炫耀多?是開放多,是封鎖多?是聯繫多,是絕交多?是真言多,是假話多?是檸檬多,是葡萄多?是主觀多,是旁觀多?是八卦多,是是非多?是負面多,是益力多?是分憂多,是分安多?

  其實,Facebook與智能手機已等同毒品,操縱我們的所有「日常」是不爭事實, 國內將Facebook拼音成「非死不可」是絕望真相,視手機如己命的大有人在,心靈不自覺交托在一塊塊黑鏡之內,由Facebook世界的Like來確認自己人生價值?

  未來世界原是悲,當你每天照鏡,發現黑鏡以外的自己,面上表情選擇,比Facebook上的Emojis還要少,甘心共存於黑鏡內的Electric Dreams,就明白它們何解成為全世界最多人依賴追捧的合法毒品,他日真的死了,Facebook上的R.I.P.長存不滅,你的帳戶亦然。

        KOL = Kill your Own Life!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31/10/2017)

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 1.0
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