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恐懼鬥室之狂魔再現》: 克藍瑪對合埋眼


  睇《恐懼鬥室》系列就好似追看美劇一樣,自20042010年追足7集,Jigsaw一直死唔斷戲,明明早於第3集已告身亡,偏偏之後4集可以繼續再現銀幕,多得英明編劇擅玩Jigsaw生前大計停不了,再用平衡時空玩剪接拼貼手法,講到Jigsaw真係好似地球上有史以來最高智慧的超人類一樣,只要Fans死忠盲捧入場就是了。

  《克藍瑪對克藍瑪》原是1979年金像獎名片,當年被笑稱為「合埋眼對合埋眼」,Jigsaw原名正是尊克藍瑪,如此死去又活來,還不是「克藍瑪對合埋眼」?上次片名寫明「最後一章」亦可不理,今次又掛名「狂魔再現」,故事簡介夠膽以「死去超過十年Jigsaw如何死而復生」作招來,當觀眾傻的嗎?認真弔詭!

  先說一般影迷,一定愈睇愈一頭霧水,出現好多點解嘅問號,他們可能不知道Jigsaw其實早已死掉的往事,也搞不清兩條不同時空線,被其招牌式對剪合拼有所誤導,最後,就只當入場睇驗一場三級血腥「哈佬喂」死亡陷阱虐殺遊戲,論恐怖核突程度似乎輕手一點,始未及前幾集有切膚之痛的感官衝擊。

  對於死忠fans,應該見慣見熟,照單全收,Jigsaw有新接班人上位是意料之內,奇就奇在竟非上回留下駐腳的Gordon醫生,而是另有新歡,相信Gordon醫生將會留待下回跟他連線合作也說不定,而Eleanor這位Jigsaw狂迷角色亦有不俗發揮,尤其從暗網購來的大量Jigsaw裝置收藏及分享,促令Jigsaw這個Legend更神級化。


  講真,Jigsaw這個地下判官的自殘贖罪玩法,每次都如此大費心思,又要將連串壞人逐個捉,又要搵個超大隱秘空間,鬥室逐間悉心佈置,再要花人力物力設計製造,如此多不勝數的自虐死亡裝置,仲要同警方玩鬥智鬥力,其實點可以得一兩個人就搞得掂?

  聽故就不要駁故,每集到真相揭盅一節,不得不讚Charlie Clouser循循善誘的配樂張力,總可以說服大家對Jigsaw的完美佈局投以剎那的讚嘆共鳴,跟街頭魔術集體催化技倆差不多。

(原文刊於U Magazine@2/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