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靈異空間》: 瀕死圍你孽隨身


  27年前,Joel Schumacher首將瀕死主題搬上大銀幕,5位當代新星帶大家走入靈異空間,口碑一般,如今重拍是否可以加多點新意?結果,片如其名Flat到乏魅,瀕死純屬噱頭,編導似乎全心想拍荷里活鬼片,完全捉錯用神,倒不如睇回原版更實際。


  首先,既然找來原版的Kiefer Sutherland飾演醫學院教授Dr. Barry,何解不以Nelson Wright角色延伸拍續集,為瀕死進行更深層探究,偏偏捉到鹿不脫角,只讓他行行企企客串兩鏡,找誰演也可以,多此一舉,然後又再找來5位醫科生重蹈覆轍,求其逐個玩瀕死再撞邪就算,認真嘥戲!

  據知,最初Dr. BarryNelson Wright真的是同一角色,Nelson經歷首集事故後而改名Barry,甚至曾打算有以下白:「你是不能欺死亡,相信我,我是知道的」,是向原版影迷來個驚喜共位,不,整個構思最後完全被用,可惜!

  一切由片首兩姊妹車禍而來,Courtney借瀕死求見亡妹成罪魁禍首,身邊同學全屬為私心貪過癮從旁參與,繼而輪流展開自我救贖之旅,主題由瀕死變成講佛計,萬般帶不走,圍你孽隨身,死前最放不低是個人罪孽,死而復生,就要贖罪解脫,否則異象只會死纏爛打直到永遠。

  問題是幾條瀕死贖罪線完全獨立零互動,觀感等同睇緊幾個《迷離境界》單元故事,弊在是同一個主題,劇情平平無奇,進展沒精打采,主角個個都有鮮為人知的罪行,越睇越似Jigsaw從中作梗的一場靈異審判遊戲,意想不到是,全片最有意思的公民意識,來自Courtney亡妹的怨氣不滅,教訓大家駕車不要玩手機。

  27年前後,靈魂出竅等同迷幻境界沒大不同,玩瀕死媲美啪丸仔自High,仍是最強烈的觀後感,激活腦神經細胞更是最佳附贈品,當眾人見証Courtney開竅升呢急變高材生,個個財迷心竅,為攀上精英階梯,爭相冒死一試,瀕死實驗研究最後要毀屍滅跡收場,咁即係點呀?

  沒錯,人人都帶著此問號離場,除非你睇個場有卓飛的分享會殿後,可以聽多些有關瀕死真實個案,否則,本片根本掛瀕死賣驚慄,不如直接叫 《靈異凶間》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9/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