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天凶之城:末日救贖》: 外星藍光不夠亮


  等足7年,《天凶之城》謎底終作下回分解,雖則上集故事空洞如外星版《龍捲風暴》,卻勝在第一身貼地視點直撃外星人襲地球,出自荷里活A級特技班底,CG效果極出色,不讓J.J. Abrams《末世凶煞》專美,以藍光引力將人類吸上外星戰艦,寓意可圓可點,如今大家不是已被手機藍光全面征服度日嗎?

 《天》借用霍金「不要招惹外星人」警告,及NASA向外太空發放訊息為故事建基,結尾留有「食人外星人」血腥註腳,好戲是否在後頭?《末日救贖》竟換以抗戰角度重新出發,演變成《虎膽龍威》形式的救子任務,少不了沿途遇上新戰友護航犧牲,一如所料,就是一場平庸的B級地球反擊戰。

  開場設定跟上集同一時空,轉由勇探新主角Mark保釋叛逆兒子Trent不久,外星人隨即來襲,身處地鐵與眾人展開逃生之旅,Mark兩父子於外星戰艦困獸鬥,艦內結構如《強戰世界》與《變形金剛》混合體,熟口熟面,但大而無當,外星人寥寥可數,吸食人腦維生只屬恐怖噱頭,外星人跟人類的混種結合屢見不鮮,上集主角Jarrod變成無間道混種人幫拖,極速輕易轉守為攻,點解外星人總是要低智愚笨?

  中場轉戰越南吳哥窟有新觀感,加入毒販聯盟戰線,誓保Jarrod與Elaine的初生BRose,以其獨特DNA成為救世之源,Rose長大晉身地球軍隊長,最後率軍揚言狙擊這群藍光外星人,百分百反霍金論,難道尚有第3 集《Before Skyline》?咪玩喇!

  眾主角不斷用槍械向巨型外星怪物盲射,如鹹蛋超人戰隊打怪獸般傻勁是大笑話,反不及Mark變身外星刀手狂劈見效,多得Jarrod指點Mark將左手變成外星武器,幾似日本Cult片《鐵人》變奏版,外星人又再有頭威無尾陣急挫收場,地球人真的這麼厲害嗎?還是覺得上集好,起碼臨場感夠震撼,今回為續集而續集,似睇《變形金剛》廉價版,外星藍光殺傷力微弱,慘被悶悶不樂的觀眾手機光害給比下去。

(原文刊於U Magazine@5-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