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恐襲解碼》: 英倫對決又來了


  英倫恐襲停不了,上個月才被成龍獨自玩了一轉中英對決,現有龍紋身女另一英倫對決,《恐襲解碼》片名已清楚說明一切,美國CIA介入追截一場英國生化恐襲,危機盡在解碼過程中,到底是甚麼重要密碼?這正是整個劇本的成敗關鍵。


  一場恐襲策劃部署,執行背後設有啟動指令,所謂恐襲密碼,需經由傳訊人親身傳遞,結果傳訊人被CIA中途捕捉,找來女主角Alice審犯期間,Alice發現誤入CIA內鬼騙局,隨即展開解碼追逐戰,獨力追蹤僅存線索,跟CIA互失信任,又與MI5連上,困於英美間諜網夾縫,開首看似幾引人入勝,可惜後續力不繼。

  問題是,明眼觀眾早已輕易猜出誰是典型幕內主腦,最後揭盅根本零驚喜,更莫論局中局的所謂懸疑味,如此花心機搞一場大龍鳳,結局又再取決於一個炸彈控制器按鈕,究竟恐怖分子是否真的這麼笨?有留意國際新聞都知,如今已發展到個人式獨立恐襲行動,全程開足自動波,還需搞甚麼解碼啟動程序嗎?

  為凸顯Alice角色立體化,先以自責心魔做包袱,再重拾智勇雙全特工本色,編劇沿途大玩「是人是鬼」情節,安排Alice巧遇小偷Jack,得知他是前軍人又好身手,竟不虞有詐,拉他入局同行一陣,Jack又不攻自破真正身份,Orlando Bloom這個短期過客,笑料收場,大失所望,總之,恐怖分子哪有這麼笨?另外,明明分秒必爭,CIA頭目Bob每次出場,偏擺出輕挑姿態玩幽默,你話可以有幾緊張喇?

  導演Michael Apted拍過《新鐵金剛之黑日危機》,在占士邦世界裡,恐怖分子這麼笨是沒問題,畢竟現年已76歲的老人家,仍以舊思維手法,泡製新世代的恐怖分子料理固然沒味,Alice也非女版占士邦,Noomi Rapace 由頭帶到尾,只算中規中矩,始終脫不掉B級片包袱,其他群星如Michael DouglasJohn Malkovich全屬客串點綴,值得一提,Toni Collette造型外觀,初看還以為是Annie Lennox,像真度極高。

(原文刊於U Magazine@12/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