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2017 再好睇


  《消失的檔案》羅恩惠導演花了4年時間,將五十年前「六七暴動」有限而零碎的拼圖回魂,時代見証者逐一憶述當年所見所聞,聽著他們如何被出賣被蒙蔽為共產黨幹活,重看當代共產黨洗腦式宣傳片段,群眾鬥群眾手段卑劣,當年今日,中國一直移動香港,如果你是真正的本土香港人,這個快「被消失」的事實真相,必要銘記於心。


  《IN-SHADOW : A Modern Odyssey》保加利亞知名插畫師Lubomir Arsov首個動畫短片,13分鐘每格畫面構圖寓意深長,活在當下的現實大觀園,直插明諷病入膏肓的民生實況,失衡資本主義的扭曲人性價值觀,全民被操控的所有「日常」,比《黑鏡》第4季更衝擊心靈。


  《Happiness》 是Steve Cutts又一末世眾生相動畫代表作,尋找快樂人生的背後底蘊,究竟甚麼是快樂?所謂快樂,早淪為物質主義掌控下的一種病態謊言,每次重看多一次,愈心寒多一次,從此聽到歌神唱出「快樂,其實邊一位都有份!」這一句,快樂不再一樣,撫心自問,你快樂嗎?還是更想早登極樂?

  《玩轉極樂園 Coco》沒有音樂,就沒有生活,失樂跟極樂可以如此互動,一個「禁樂」世家帶出「亡了,忘不了」主題,如果你的下一代生於「百禁民生」之國又如何?極樂生悲失樂時,最後,縱使只有一個人記得你,也是一種小確幸,人生,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去,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黑鏡第4季 Black Mirror Season 4》 仍堅守對科技與人性的失衡症候群作出近距預警,全面主攻人腦意識被第3 者監控命題,延伸前作如《White Christmas》、《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或《San Junipero》…同一套未來科技系統,整體驚喜度銳減不少,卻講究於攝製水準表現,《Metal Head》及《Crocodile》完全拍出北歐冷峻電影感,《Black Museum》故事手法有心向《迷離境界》致敬,等同《黑鏡》博物館的彩蛋大發現,《USS Callister》借玩轉《星空奇遇記》揭示辦公室政治陰暗面,《Hang The DJ》將電影《十三度凶間》的虛擬真實空間玩變奏,The Smiths同名歌曲最後登場是意料之內,今季直接通告大家,監控你的日常,已不只是老生常談的老大哥,這個世界已進入「人人都是Big Brother」的新時代,隨時隨地,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全天候Watching You,無一倖免。


        還有以下幾套不錯之選…

        《死亡無限Loop - Happy Death Day》當《偷天情緣》遇上《奪命狂呼》有幾好玩?女主角Tree無限復活尋真兇,媲美《死神來了》玩死你,由Bitchy犯眾憎到我見猶憐,Jessica Rothe演出精采,面具真兇不太易估,反高潮轉折有驚喜,將Wes Craven校園驚慄經典《奪》玩出新意思。


        《獵殺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7姊妹一條心,Karen Settman好比7重人格分裂集於一身,合演一個違背自主意願的虛構角色,跟一星期7天這個時間定律互動連線,暗藏時日俘虜你一生的反思訊息,比近年眾多反烏托邦同系電影來得更原創好玩有Fun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劇情變得簡化易明,場景立體奇幻修復,每幕選景貼近民生實況,真實與虛疑互動睇驗,我們何嘗不是身處一個人面全非的末世城市,連根拔起的本土回憶,港人身份最終跟Major一樣,別問我是誰?

        《思裂 Split》雙重禁室的平衡空間,少女禁室跟《3隻小豬》童話別無異樣,沉默應戰的Casey,跟Kevin的進化論同步互動提昇,思裂禁室培育第24個終極惡魔,完場時,仿佛聽到Kevin認真地在我耳邊說:「思裂,不一定輸!」


        《月亮喜歡藍 MoonlightChiron「童青中」選角出色,3Different Corner轉折位極吊詭,世間情,同經歷「Little」天真無知,「Chiron」探索認知,到「Black」耿耿於懷,最後,我為ChironKevin選上George MichaelA Different Corner》做他們的主題曲。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2/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