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亞里叭叭 : 2017 好好睇


 《再見魅了緣 A Ghost Story》說出一個非比尋常的鬼故事,萬物皆由時空主宰的存在意識,最後,一切皆空氣,1:33:1畫面比例,讓觀眾與主角同困在一個盒子般的框架內,對放下執念注入新觀點,C M夫妻魅了緣,近在咫尺的平衡宇宙,視如不見的秒速幾厘米之隔,CM巧妙變成一個距離隱喻,I Get Overwhelmed是必然。

 《無名屍詛咒 The Autopsy Of Jane Doe》由前段「為Jane Doe驗屍」解謎疑點層疊伏筆,到後段收音機失常轉台詭異廣播,牽動群屍亂舞一觸即發,北歐人鬼困獸鬥,撞邪不離父子兵,一氣呵成,不寒而慄,引人入勝。

 《訪‧嚇 Get Out》是一場駭人聽聞的「種族優生黑白祭」,借同類禁室驚慄片佈局,暗諷美國白人優越主義,玩轉誘騙、催眠、洗腦、禁錮…陰謀手段,非常家庭揀女婿,黑人祭品見家長,最後,到底誰踢誰出局?

 《銀翼殺手2049 Blade Runner 2049》延續上集Tech-Noir視聽美學,未來世界原是悲,透過K 帶出複製人「比人類更人性」主題,尋找我是誰之旅,你有想過人生一切都是被預先安排?節奏緩慢是導演屬性,以靜觀角度感受及思索極速未來,是《Blade Runner》本性。

 《謎情日記 The Sense Of An Ending》記錯舊事找原罪,記憶與真相的錯置時空,人老了,選擇性失憶系統愈見功效,愈會盡量自我感覺良好,主角Tony從尋真過程重頭認識自己,回頭已是百年身,Max Ritcher配樂循循善誘的人生遺憾,既疑幻似真,亦隱晦莫明。

 《天煞異降 Arrival》是覺醒預告,宇宙無限,人如微塵,為First Contact做定心理準備,懂得用心聽,語言不是障礙,外星人如是,地球人如是,Shall We Talk是化解一切誤會的關鍵,Johann Joahnnsson 氛圍化簡約配樂應記一功。


 《神奇虎爸 Captain Fantastic》跟1986Peter Weir《文明之旅》同出一轍,主人翁Ben CashDoomsday Preppers信仰者,反社會主義抗衡「日常」建制大作戰,編導沒有明確批判對錯,其率直坦誠自我修為理念,卻對世瘋日下的遍地謊言實況當頭棒喝。(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5/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