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死無對證》: 層疊式推理迷局


  常言道:「聽故唔好駁故」,《死無對證》編導就破格跟觀眾對著幹,要你聽故,又同你自行駁故,106分鐘完美佈局,迷思層疊式推倒重來,愈睇愈入局,嬴得「全球賣座懸疑推理電影新突破」之譽,實至名歸。

  設局媲美《幽國車站》與《非常嫌疑犯》同系延伸,全片以一位零敗仗的著名女大狀,跟一位名成利就的殺人嫌疑犯Adrian,共處一室洽討案情為主,展開停不了的「局中有局,案中有案」推理過程,女大狀循循善誘,Adrian自我保護,隨分逐秒,共建微妙互信關係是前戲,到底人在做,天真的在看,還是有心人在看?

  整體構思過癮之處,一切由洗脫嫌疑重點出發,二人不斷推翻又重組案情,多角度重返兩段迷情兇案現場,真假難分,愈拆解愈耐人尋味,「密室殺人」玩出不一樣絕世好橋背後,尚有「不能說出的車禍」前因,Adrian與秘密情人Laura的內情,既千絲萬縷,又死無對證,盡是美麗的謊言遍地,車禍情節亦有點似《黑鏡》新一季的《Crocodile》,不說不知,其實《死》是2016年的西班牙出品。

  歐洲背景天時地利,跟推理懸疑片絕配,是荷李活同類製作欠缺的酷魅,《死》沿途滲透濃厚歐洲式冷靜與迷情,懾人張力十足,全片只有幾位主角,全屬好戲之人,尤其飾演車禍喪子老父的Jose Coronado,為尋真相,死纏爛打的執著,這個爸爸不簡單。


  劇本精采到極,近乎零破碇,最後反高潮真相,出乎意料有驚喜,英文原名「隱形客人」改得非常好,結局自有分曉,編導Oriol Paulo前作《The Body》玩屍體失蹤懸案已驚艷影壇,而編劇成名作《Julias Eyes》亦是另一佳作,離場後,心想如果《死》交由Brian De Palma執導,可能會用《天眼追兇》標誌式層疊推理迷局手法,說不定荷李活可以考慮改編重拍。

(原文刊於U Magazine@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