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亞里叭叭 : 自製空間


        今期題目原本為「自製空間賀新歲」,心想,活在如此爛鬥爛的壞時代,新歲仲有乜好賀?一班廢官權貴妖孽,又係年三十尖咀懶Grand玩倒數,又係年初二放煙花污染維港,播幾首爛鬼賀年歌,講幾句門面祝賀語,年年如是,假情假義粉飾國泰民安,實則民不潦生,貧富懸殊,每下愈況。

  政治最緊要選舉,民選又如何,告急又怎樣,尊貴議員不尊貴,天下政客一樣黑,為選舉而從政,弄政治做飯碗,這廿幾年來,最後真正為民生成功做過甚麼?成功爭取紅綠燈多兩秒?!咁都要爭取?辛苦哂!Vote Me! Vote Me! 狗年,名正言順是「Vote Vote 狗」之年。

    「抬頭是某一個幽黑的角落,遺失一些感覺;抬頭是某一串失去的快樂,但失去難重獲,漸察覺,身邊一切全淡薄,自製這個空間,好似帳幕…」

    《自製空間》是1988年林憶蓮《Ready》專輯的序曲,是個人至愛的非主打之一,原曲為大橋純子《不眠的鑽石》,經杜自持重新改編,媲美 Swing Out Sister型格曲風,周禮茂歌詞內容,亦傳遞人生要懂得自製空間,想不到,30年後重聽之下,此時此刻此模樣,更覺應景傳神,自製空間延生法,自求多福,祝君好運。

        對好多本土成長的港人來說,這個地方早已變得陌生,生活沒有空間,生存只得凶間,回憶以前過新年,總是開心快樂的, 年初二睇紅白歌合戰,少不了一幅幅定格賀年電視廣告,停不了的仝人恭祝,銅鑼灣地舖都可以休息放假,全城喜氣洋洋。

        下星期,送雞迎狗,你看看電視有乜新年電視廣告套餐好睇,又不是充斥停不了的借錢廣告,政府不斷忠告市民,還得到先好借,借得到記得還,唔好俾錢中介,唔好中間分界…跟當年吸煙危害健康有乜分別?借錢危害身心,不如禁播埋喇笨?!沒錯,本地電視廣告愈來愈沒趣,跟低端民生互動反射,一味只求「現實」,不設多餘「想像」,明買明賣唱通街為首要,已近乎零可觀度,更莫說當下的所謂賀歲片,不是爛片,就是拍不完的西遊記,對上一套好睇又好笑的,已是2002年《嚦咕嚦咕新年財》。


        自製空間延生法,好簡單,上Youtube找尋VCRCommercial 頻道,自找七、八十年代的賀年電視廣告串燒Loop,然後,衛視卡式台必有大量懷舊賀歲片連環播,個人推介,JPCMHD頻道睇4K日本電視廣告又是大開眼界!當然,如果你有八十年代紅白歌合祭錄像珍藏,那就更大派用場吧,祝大家網絡亨通,搜尋如意!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9/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