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末世悖論又一襲


  2008年,《末世凶煞》由美國國防部在US447地點,即中央公園前身,尋獲一盒自拍錄影帶,揭露一場不明來歷的怪獸大恐襲,以第一身角度陪你在大城市走難,感同身受好震撼,怪獸全程群龍見首不見尾,Cloverfield是一個代號,不是地方。

  2016年,《末世街10號》不是一條街道,原名為《The Cellar》,跟當年怪獸大恐襲同一時空,由地面多角度全景觀,轉移地下密室困獸鬥,全片9成半時間不見怪獸,卻見盡人性真面目,Doomsday Prepper宅男屋主的末日美夢,設定倒似2006年《Masters Of Horror》電視劇系列其中單元《Family》變奏。

  2018年,去年早聞樓梯響,原稱《上帝粒子》的第3 集,忽然突發在Netflix上架,估你唔到又一襲,並改名為《The Cloverfield Paradox》,中譯《末世悖論》,迅速成為粉絲熱話,不上戲院,轉載Netflix,即時傳來陣陣伏味濃,結果,真的未為「Cloverfield十周年」送上驚喜到賀。

  故事終於回歸基本,企圖解說怪獸大恐襲的末世因由,不外乎又是地球能源末日危機,需要在太空站進行「粒子撞擊實驗」來拯救地球,怪獸出沒答案,盡在新聞報導片段,一位專家的警告內容,跟當下位於瑞士日內瓦,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陰謀論同出一轍,令不同時空重疊交錯,製造不明確的時光隧道Portal

  講真,如此類似情節,見慣見熟,好像2005Brian Singer監製的電視電影《The Triangle》,將百慕達三角之謎,跟美國軍方的「費地實驗」玩互動連線,就是另一個「粒子撞擊實驗」,又或Stephen King《霧地異煞》及J.J. AbramsS8驚世檔案》,都是大同小異,相對前兩集來說,《末世悖論》劇本未免過於欠原創玩味。

  這個42女的聯合國太空站團隊故事,逃不出《異形》式的驚慄延伸,死神逐個捉是指定動作,突如其來添加一位神秘女隊員,只算少少轉折驚喜,問題是導演完全拍不出扣人心絃的張力,節奏掌握差勁,加上劇本不濟,更不說為何章子怡用普通話跟外國人對話,大家又聽得懂,如此類推,德國太空人又怎不說德文?或許,此角不是章子怡,就是楊紫瓊,不過,後者已做了《發現號》艦長,沒計!


  還是等待今年10Cloverfield系列第4集《Overload》,回到1944D-Day諾曼第戰場,發掘德國納粹黨的神秘科研武器更有睇頭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3/2/2018)

延伸閱覽 : 《末世街10號》: 末世禁室再凶煞
圍恐筆亂 : John Landis《Fam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