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搭上惡巴


 「唔知趕住去邊?」是香港人習性,無論是行人路或大小馬路,步行或駕駛,人人都好怕「慢人一步,理想就不達到」,世代相傳甚麼「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謬論,乜都要爭分奪秒,然後,出了意外才懂關注,人心惶惶一陣子後,又忘掉教訓,故態復萌,「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才是永恆的座右銘,一生一世,循環不息。

  今期亦跟大家分享「搭上惡巴」的親身體驗,某年某月的旁晚時份,在太子聯合廣場上了一架905號隧巴,上車不久已感到巴士不斷出現煞車窒步的情況,車長差不多每隔、兩分鐘左右就要踏一下Brake,搞到全車乘客沿途Chok下Chok下,好不舒服,到底這位車長是否冇用愛膚堅?還是跟乘客有仇玩報復呢?

  另一次是某夜近11點半左右,做完電台節目回家,卻不幸參加了一場有驚無險的惡巴之旅,「亡命小巴」大家聽得多亦搭得多,原來同樣有「亡命大巴」在鬧市中飛馳,自己是在聯合廣場登上一架104號隧巴,時值夜深乘客不多,不久已有感巴士行速較一般快,然後,更出現如小巴埋線搶客的扭軑情況,由外線高速扭入內線站頭上客,雖知道這是一架大巴,如此突如其來的扭軑急停,簡直令乘客頓感不安,再者,如此高速行駛於彌敦道,全程有感車長好想長驅直進不停站的心態。

  事後,個人有以下推斷:

  1.     可能是夜班車,車長想趕快埋站收工。
  2.     車長可能心情不佳,一時忘記當職中,借開快車發洩不快。
  3.     可能車長之前本是「亡命小巴」一族,現轉投大巴行列,慣性難改。
  4.     可能車長有感平時未能盡情發揮巴士性能,於是夜間進行「人車合一」大測試。

  你有睇過1980年甘國亮經典作品《執到寶》的話,必記得有一幕是電車車長馮淬帆,駕駛電車期間被鬼上身,由跑馬地一直不停站玩連環「飛站」,沒錯,當時我亦記起這一幕,想出尚有第5個可能性。


  曾幾何時,日本有一款電玩遊戲《東京巴士案內》,讓大家一嚐駕駛模擬巴士滋味,由開門上客、埋站、速度限制、打燈、按下一站提示、到控制巴士行駛…等,都有規有矩,設定不同扣分制度,打機都好易Game Over,何況真實處境,總之,港人乜都要自求多福。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7/2/2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